学术讲座

620日下午1530分,圣母大学助理教授蔡亮博士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130室举行了题为“孝道与对父母的情感的再思考:由爱至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王进锋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蔡亮老师即以一张图片引出今日的主题:孝。之后,蔡亮老师举例讨论血缘之爱与孝道,讨论儒家如何谈论成人对父母之爱,说明儒家想用唤起孩童时对父母的依恋之情给孝做理论支撑。蔡亮老师还运用心理学鲍尔比的依恋理论,分析了成长过程中对父母爱的变化,认为在成长过程中对父母感情依附是逐渐减弱的过程,孩提之爱与孝道之间不匹配并且否定孩提对父母的感情可以推出孝。随后,蔡亮老师为如何重新唤醒孩提之爱提供了几种方法。

会议最后,王进锋老师作了总结发言,来自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复旦大学哲学系的老师从自己的研究角度提出见解,现场同学也结合自身的经历与体会发表了看法,蔡亮老师均作了回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