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1961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杰出教授Paul Roth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1306教室举办了题为“历史的分析哲学:起源、衰弱与复兴”的讲座。

    该讲座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Roth教授介绍了亨佩尔的观点,亨佩尔认为历史学家没有提供真正的解释,因为他们没有用规律来表现出事件的因果联系。库恩对科学革命的研究与丹托将历史思维的核心确定为事件的回顾性识别构成了对亨佩尔观点的有力挑战。在讲座的第二部分,Roth教授指出,历史不能在不使用某种叙事结构的情况下去编写,而采用叙事的形式书写,就无法合理地进行理性的评估。亨佩尔的观点遭到拒绝后,没有出现更好的观点为历史学的客观性辩护,历史的分析哲学陷入困境。在最后部分,教授指出,历史的分析哲学过于关注逻辑层面的解释,而忽视了他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即理解历史学家试图解释的事件的创造和种类。通过了解历史事件的某些特征,可以将洞察力转化为历史解释的真正本质。因此他建议,解释的逻辑必须扩展到包括历史解释,即叙事。历史不必符合科学模型,叙事解释已经是一种完全合法的解释形式。

    本次讲座由全球思想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宏图教授主持,这也是全球思想史中心成立后举办的首场讲座。拉美研究中心主任Enrique Larreta教授、学报常务副主编付长珍教授、思勉青年研究员马华灵博士、历史系林广教授、范丁梁博士、肖琦博士等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出席了报告会,并在讲座结束后与Roth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