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校级百场讲座

大夏中国史第24

  

讲座题目:蒙元帝国的医学文化

主讲人:秦玲子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

时间6  17 13

地点:历史学系1130

  

讲座内容简介

「元代是跟宋代、金代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权力结构,因而造成元代独具特色的医学文化。」换句话说,元代的医学文化不只是宋代还是金代医学文化的延长。因为蒙古帝国给医生比南宋和金朝更大的政治上的权力,很多优秀的精英想要做医官。这些医官建立了跟以前不一样的医学制度。还有蒙古帝国推动了中国、中亚还有西亚的文化互动。蒙古帝国统一中国,使在南宋发展的哲学传到北方,还有让金朝发展的新的医学理论传到南方,造成了新的医学文化。

  

主讲人简介

主要学术简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历史系教授、美国宋辽金元学学会秘书。先后毕业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台湾汉学中心、中央研究院、英国李约瑟研究所、美国国会图书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思想与贡献:主要研究领域为宋金元代史、日本汉学史。已出版〈宋代の后と帝嗣決定権〉(《柳田節子先生古稀記念論集》所收)、“Medical Schools and the Temples for the Three Progenitors in Yuan China: A Case of Cross-Cultural Interactions” (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 67.1: 89-133)、《ロストモダニティーズ: 中国ベトナム朝鮮の科挙官僚制と現代世界》 (Alexander Woodsides Lost Modernities: China, Vietnam, Korea, and the Hazards of World History 之日译,NTT出版, 合著)、《格致餘論注釈》(医圣社,合著)、The Politics of Chinese Medicine under Mongol Rule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 Seri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