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19年5月14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历史学系1206会议室,浙江大学历史系孙英刚教授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古政治史研究的几个可能的潜力点”的学术讲座。这是2019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的第43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讲师刘啸老师主持了讲座。
首先,孙教授提到了什么是好的学术,即如何做到学术和知识的有效增长。主要可以从五个方面突破:一是拓展研究领域,提出新的议题;二是发掘新的史料,补充新的信息;三是更新研究方法,推动新的手段;四是要具有(文学)的美感;五是即使是常识,但能推动社会发展。本次讲座,孙教授从前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古政治史研究的几个可能的研究方向。
在拓展研究领域方面,孙教授提到,近年来有关王朝正统地位或合法性问题的讨论,已成中古史界的重要话题。这一讨论,是政治史研究回归其应有位置的一种尝试,既有对权力来源和委任统治权的思考,也提供了深入讨论不同政治文化传统、不同知识与宗教信仰体系与中古政治关系的机会。有的研究从中国传统的五德终始、阴阳术数的政治文化入手,从中土固有的天命、历运思想出发,讨论中古政治史;有的研究则基于南北朝时期民族冲突融合的时代特征,从内亚的视角出发,将有关北亚草原政治文化传统的历史信息纳入北朝政治史的讨论;有的则试图突破制度史观,或者反思政治的恶。除了这些视角,还要考虑到中古时期另一个重要的时代特征:佛教的传入。将宗教文献的纳入研究视野,这也是拓展中古政治史研究视野的有效方法。
在挖掘新史料方面,孙教授强调了对域外汉籍的利用,提到了日本谶纬文献带来的启发。在中国本土,有些文献已经完全消失了,但是曾经流传到了日本并保存了下来,以及日本本国人写的文献,这些文献对中国及东亚研究的具有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以谶纬文献为例,纬书在日本保存的更为完整,讨论天命五德灾异祥瑞和占卜的书籍也在日本广为流传。甚至作为龙朔改革的思想源头,植根于纬学的“辛酉革命”说,有关此说,全然不见中国本土文献,而在日本历史上,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理论和传统
在新的研究方法上,孙教授提到了以天文学为本位,拓展研究领域,从“天文”延伸到“人文”。他认为要激活大宗的天文类文献,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历史本位;第二,星占知识;第三,天文数据。孙教授以唐中宗时期韦�之死为切入点,从政治史脉络、中古星占内在逻辑、天文数据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给同学们讲解了这一中古天文政治学思路下的一个精彩案例。同时孙教授也强调研究政治心态的困难,他总结道:“历史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明晰、那么简单,事件中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历史实际是非常复杂的。”

最后,刘啸老师总结评议也提到,我们以往忽视的材料,例如域外文献、非文本材料,在当今科学技术发展后,用新的方法予以新的解读,对魏晋南北朝史以及其他方向都有重要影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