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诚之杯”历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之微课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5

为促进学生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引导学生主动创新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形式,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和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历史系特举办本次历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之微课比赛。

一、大赛主题

    “诚之杯”历史学科微课比赛

二、参赛对象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作品要求

1、选择统编版高中《中外历史纲要》上、下册有关内容自主录制教学视频,教学内容自选。

2、微课时长为1215分钟。

3、微课视频需采用录像方式,必须包括:授课人出镜、板书、课件展示。

4、作品首页需注明参赛者姓名、年级及学号等信息。

5、请于612日1800前将参赛视频(视频提交的格式为MP4AVI)提交至超星学习通平台。文件命名:院系+学号+姓名+联系方式。

四、评选规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选题设计

20分)

选题价值

10分)

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示范性、代表性,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设计合理

10分)

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教学内容

30分)

史实准确

10分)

教学内容严谨,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

内容完整

10分)

教学内容完整,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教学效果

40分)

目标达成

20分)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历史思维能力的提高。

形式创新

20分)

PPT设计美观大方,能有效引导学生学习。构思新颖,教学方法富有创意。教学过程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

作品技术规范

10分)

技术规范

5分)

微课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无杂音)、声音与画面同步。

录制方法得当

5分)

根据教学要求灵活运用各种录制手段,作品整体效果好。

五、赛程安排

1、学生于612日前提交参赛作品,专家评委观看学生的微课视频,进行评选;

26月20日左右公布评比结果。

六、奖项设置

此次教学技能比赛以微课制作为主。专家教师将综合考量参赛作品各方面进行评分, 按照10%20%30%的比例分别选出微课比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