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等你报名!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德国史读书会”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为提高我系本科生与研究生对德国史相关研究的学术兴趣,加强有关德国史学术著作的阅读。经世界史教研室德国史相关研究教师共同协商,决定合作举办“德国史读书会”活动。初步计划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举办4次活动,每月1次,由4位教师分别指定一本研读书目具体如下:

 

9月主持人:孟钟捷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校教务处处长、历史学系系主任。研究领域:德国史、20世纪世界史、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研究

 

研读书目[德]梅尼克:《世界主义与民族国家》,孟钟捷译,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7年。

 

本书提出的中心问题是:德意志文化如何形成?围绕这一问题,梅尼克从两个角度做出回答:一是作为世界民族文化个体的德意志文化如何从世界主义的迷梦中觉醒?二是普鲁士文化如何与德意志文化合同?这两个角度构成了本书,上编以国家民族文化民族的概念界分为起点,梳理了世界主义观念与民族国家思想之间彼此交错的发展脉络。下编讨论的是普鲁士-德意志问题。这是一个德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的难题之一。

 

10月主持人:葛君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讲师,研究领域:冷战国际史、德国当代史、中德关系史

 

研读书目[德]蒙森:《马克斯·韦伯与德国政治:18901920》,阎克文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6年。

 

本书作者根据对原始资料的谨慎分析刻画马克斯·韦伯的政治人格不是进行一种片面的意识形态解释,而是力求描绘出韦伯的全部复杂性,包括他的内在矛盾与模棱两可。作者揭示了韦伯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热忱的自由主义者,却也是一个坚定不移的德国民族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厘清了韦伯这两个看似矛盾、相悖的立场之间的重要联系。韦伯激烈批评俾斯麦和德皇保守的社会政策,却更失望于资产阶级的政治软弱;他在一战中出于德国利益稳步推动体面和平的实现,却被自私的政治领袖葬送;他在魏玛制宪中期盼卡理斯玛威权领袖重振大国荣耀,却未料到会是纳粹主义的兴起……

 

11月主持人:童欣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讲师,研究领域:德国近现代史、中德关系史、冷战国际史。

 

研读书目[德]梅尼克:《德国的浩劫》,何兆武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年。

 

本书作者亲身经历了俾斯麦的统一,第二帝国的强盛及其经济的和工人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魏玛共和、第三帝国的兴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战后的残破和分裂,是少数见证了整整一个世纪德国历史的历史学家之一。作者早年是德国历史学派大师的德罗伊森的入室弟子,出入这个学派多年是当代德国历史主义的首席代言人。本书写作于二战之后,着重讲述了民族主义在德意志民族的兴衰中所扮演的角色。

 

12月主持人:范丁粱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讲师,研究领域:西方史学史,20世纪德国史

 

研读书目[德]米勒:《另一个国度:德国知识分子、两德统一及民族认同》,马俊、谢青译,北京:新星出版社,2008年。

 

德国知识分子对德国统一作何反应?他们如何看待德国的民族身份及其国际新地位?本书不仅考察了德国人变化中的民族观,讨论了它们同纳粹时代的关系,也清点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政治思想的广泛发展——同时批判地反思了德国作家、思想家长期以来的一些盲点。作者解释了为什么许多知识分子都对统一持防范态度,为什么统一尤其将左派逼入了一场至今有待克服的大危机。他分析了君特·格拉斯、尤尔根·哈贝马斯和其他一些所谓怀疑的一代人的回应,这些知识分子同两次大战之间知识分子的自由主义传统相决裂,他们将自己重新树立为改变战后政治文化的一代民主精英,并试图在1989年之后再次发挥类似作用。本书讨论了宪法爱国主义这个德国观念,也讨论了1968年一代的反民族主义,并且首次全面地分析了德国新右派。本书评价了关于民族国家之前途的激烈论战,描述了德国的公共记忆,并且更宏观地反思了知识分子在后极权社会里能够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

 

 

即日起开始接受计划参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德国史读书会”活动的我系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报名。报名时请说明年级、姓名、学号并提供一个有效的联络方式

基本要求:报名参与读书会的学生需全程参加4次活动,自行阅读指定书目,服从每一位主持教师的组织安排。具体时间将根据每位老师的安排另行通知,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读书会的报告、提问以及讨论各环节的活动。

报名联系人:姚蕾,联系方式:1161084044@qq.com

截止时间:20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