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获批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6-11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上海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2019年4月启动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申报工作,经申报评审,华东师范大学共有五个基地获得批准。由历史学系系主任孟钟捷教授领衔申报的“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成为新一批的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之一。

2020年6月2日上午,“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成立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办公楼小礼堂举行。参加成立仪式的有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专职副主席解超、科研处处长金红及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干部徐逸伦,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等领导,以及我校这次获批的五个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孟钟捷、文军、李政涛、潘德荣、殷德生等。

 

成立仪式由上海市社联副主席解超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教授致欢迎辞,市规划办干部徐逸伦宣读了《关于设立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的通知》,随后进行了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的签约及授牌仪式。五个基地的首席专家代表创新基地进行了签约、授牌及简短发言。

 

“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基地首席专家孟钟捷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首先要感谢上海市和学校的支持,基地一定抓住亮点、突出特色、做出成果。基地建设将围绕“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集合中国史和世界史融合发展的整体特色,吸纳老中青三代历史学研究者,重点考察两个一百年视域下中国历史学重大问题的话语变迁与国际传播,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史学中国化路径与中国历史学的海外传播,这正好也是契合当下四史教育的重要工作。从机制角度而言,历史学系已筹建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集史料收集和整理、数据库建设、学术研究、教育和培训为一体,与基地建设相辅相成,并邀请校内外各机构共同参与研究。从人才培养而言,我们希望培养一批标志性的学术领军人物,着眼于青年一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养成教育,让他们既懂得本国学术路径,又能够熟练对接国际话语,并作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主要传播者、建设者、推广者走向世界。我们目前已完成了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及其话语分析、在美国举行中国与世界论坛以及在华盛顿威尔逊学者中心和哈佛大学举行中国论坛等一系列重要工作,接下来,我们希望对改革开放史纲编年史/口述史、新中国史料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系列、社会主义模式比较研究等进行重点突破。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分别代表华东师大和上海市社联,对于五个基地后续的推进与发展,提出了高位且具体的要求与建议,为各基地指出了明确、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