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0年6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终身教授、周边国家研究院院长沈志华应邀做了题为《美苏冷战起源的经济因素(1943-1948)》的讲座。


本次讲座为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世界史讲坛高端讲座”2020年系列的首场,同时也是大夏书院论坛的第28讲。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研究院执行院长、大夏书院院长沐涛教授主持。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云端”视频连线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并进行开放直播,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1800多名师生的参与。

沈志华教授是冷战史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长于冷战国际史、苏联史、中苏关系、中朝关系的研究。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美苏冷战起源的经济因素,聚焦1943年至1948年美苏政治经济关系,主要包括安全机制的建立、布雷顿森林会议与马歇尔计划三个部分。

在引言部分,沈志华教授首先点出了冷战的概念与论证的逻辑,并简要介绍了冷战起源的学术争论,以传统派、修正派与后修正派的分歧为代表。在冷战的概念方面,沈志华教授强调冷战并非是两个国家而是两个集团之间的对抗,重点体现在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冲突上。由于技术制约,集团之间的冲突不会升级为战争,而是具体体现为向下回旋后上升至顶点的循环这一特点。在论证的逻辑方面,沈教授特别指出了两条线索,分别为安全战略与经济战略。安全战略具体表现为联合国机制,以往研究多集中于安全战略,而经济战略具体表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随后,沈教授点出了冷战环境下存在的安全困境与经济困境并由此引发历史的转折点问题。


沈教授将第一部分即安全机制的建立分为五点进行多角度阐述。沈教授首先从苏联的“孤岛意识”和安全战略入手,指出苏联“以空间换取时间”、建立缓冲带的安全战略。第二点,即美苏对苏联战后安全的保证。美国方面的战后全球安全治理为“大国一致”原则。在德黑兰会议后,“四大警察”责任区的原则也得到确立。在雅尔塔会议解决波兰问题与远东问题后,苏联在欧洲的安全拥有了地缘保证与机制保证。安全要求得到满足后,斯大林随后做出承诺,采取解散共产国际,取消一党制建设,建立联合政府等行动。然而,杜鲁门政府的政策改变又引起了斯大林的困惑。沈教授将此归纳为第三点:斯大林的承诺与困惑。引发斯大林困惑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不满与政策转变,即第四点。沈教授特别指出,美国的不满来自意识形态而非地缘政治。政策的转折点源自华沙起义及其随后引起的舆论变化。第五点为美国国内政治影响,具体表现为杜鲁门执政后面临的党派之争与选票问题及其带来的舆论影响。在国内舆论影响下,杜鲁门采取停止租借的方式对苏联进行经济制裁,对斯大林造成了巨大影响。

在对安全机制的建立进行探讨后,沈教授转向经济合作机制,即布雷顿森林会议。同样,在第二部分中,沈教授分别从概念、战时美苏关系、战后苏联的经济需求与苏联立场的曲折变化这四个角度对经济机制进行论述。在概念部分,沈教授指出了当时国际安全体系已经建立但经济体系并未建立的情况,并对经济战和经济冷战进行了区分。明确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概念及内涵。随后,沈教授对战时美苏经济关系进行了具体阐释,对租借的性质与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战后苏联的经济需求角度出发,沈教授指出苏联资金的两个来源:贷款与赔偿。赔偿的主要来源是德国,但英美与苏联在赔款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同时,在贷款利息方面,美苏双方同样因利率不同存在矛盾。苏联的诉求主要为两方面,一方面借参加布雷顿森林会议以体现大国地位,另一方面为经济利益,表现为对世界银行贷款的需求。在战后经济合作的需求下,苏联最后选择签订协议,而美国对苏联在投票权与份额等问题上同样有着妥协与倾斜。

在最后一部分马歇尔计划中,沈教授以斯大林的选举演说、苏联不当外交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内外交困的国际形势、苏联拒绝马歇尔计划以及两个阵营理论的出台等标志性事件为美苏经济与战后统一国际体系的破裂画上句号。沈教授认为苏联的行为目标有限,行为过激,因此引发了西方的恐惧与反对。对于苏联内部而言,苏联国内政策的取向在“思变”的社会潮流下日益僵化,对意识形态和社会控制加强,同时对东欧国家进行严密控制和干预,也引起了本地区和西方的反感,助长了西方反苏反共势力,最终导致“杜鲁门宣言”和“马歇尔计划”的出台。面对美国和西方发起的“遏制”攻势,斯大林采取坚决抵制的立场,将苏联和东欧国家与正在形成的国际体系进行切割,提出了“两个阵营”的方针,正中“马歇尔计划”把苏联排除出国际经济体系的圈套,最终宣告美苏合作的终结与对抗的开始。

沈教授认为,经济问题是美苏冷战起源的根本。除经济因素外,沈教授还从实力对比、历史惯性、目光短浅、互相刺激四个方面对美苏冷战起源做了补充说明。在其后的学术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就美苏冷战起源的相关问题向沈教授请教,沈教授一一作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