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5月14日上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楼劲做客华东师范大学,于历史学系1206室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四十年来魏晋南北朝等断代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章义和教授主持。
楼劲研究员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多年,在敏锐的学术嗅觉和丰富成果经验的基础上,他将自己的感受提炼为四点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四十年来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成果。楼老师将这一时间段研究中推进最为明显的成果归于制度、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领域,主要的表现是相关的论文和专著数量的增加。这些方面研究的推进,补足了以往研究的短板,又推动了传统领域的进一步探究。他深入分析这一现象产生原因,认为是社会现实的驱动力作用。
第二部分是理论。四十年来的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和各断代史一样,呈现了反思前三十年史学理论教条化,回归重视实证的“社会科学化”和“史料考订”路向的历程,学者对历史的认识趋向于细腻精致。楼老师梳理学术史,总结仍在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中发挥一定作用的五种学说,分析了其优势与不足,指出研究中有一些长期存在的症状还在延续,有待新说的不断涌现,使在研究体系上取得突破。
第三部分是价值取向。楼老师特别提到,与前面两个部分不同,四十年来各断代史研究的价值取向与前三十年有着更大的一致性,主要表现是对古代中国社会在根本上持有否定和批判态度。史学的这种价值取向至今还转不过身,这值得史学工作者进行思考。
第四部分是具体的研究方法。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四十年来研究上的引进借鉴和开拓创新是比较突出的。同时,在多种方法错杂涌现的情形下,也积累下了不少问题。楼老师指出,评判研究方法价值的标准,是其能否推进对历史实际的认识以及知识的有效增长,否则就可能沦为泛泛之论。
最后,楼老师进行总结,在回顾四十年来中国史发展历程时,应当看到其代表性成就,也要看到存在的局限。中国现代史学的发展多刻有现代中国革命的独特烙印,对其进行总结反思,已是当代中国史学亟待展开的课题。
主持人章义和教授对讲座作出评议。他称这次讲座是站在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山峰回望来路,楼老师这种探索不止、坚持思考的精神与其担负的历史责任感,给了我们宝贵的经验。之后,学生代表就现代青年的辩证历史观如何形成向楼老师提问。楼老师作出回答,认为中国现代史学还处在现代化的阵痛中,可能会在其婴儿坠地后迎来新局面,而这也是历史工作者需要预见到的。
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