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 | 秦玲子:蒙元帝国的医学文化
发布时间:2019-06-24

2019617日下午一点,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历史系教授秦玲子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进行了一场讲座,题为“蒙元帝国的医学文化”。讲座由黄纯艳教授主持,姜进、章义和、孙竞昊教授参与对谈。秦玲子教授携2016年出版专著The Politics of Chinese Medicine under Mongol Rule,从政治制度史、文化史、理论史三个方向考察蒙元统治下的中国医学史,讲述了作为合流点的元代如何因其独特的权力结构,形成自己的医学文化与医学理论。


一位南方官员袁桷启发了秦玲子教授的研究。袁桷在《延祐四明志》中花了很大篇幅描述奉诏建立的、兼具医生教育与祭祀功能的本地医学/三皇庙,这吸引了秦玲子教授的注意,问题意识由此产生:为什么袁桷要在医学上花费这么多笔墨?翻检其人生经历,袁桷出生在精英家庭、受过良好教育,经历过母亲、父亲、妻子相继离世而心存愧疚,他有足够的个人理由去关心医学。秦玲子教授又进一步追问:如袁桷这样的士人关心医学是否与元朝的统治相关?即,是否有更大的政治上和制度上的理由?由此将研究视野投向蒙元的政治制度。

蒙元医学制度变迁分为三阶段。从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至1276年元灭南宋为第一期,蒙元基本的制度结构逐步建立。1276年元灭南宋至1300年左右更多南人进入元朝官僚系统为第二期,元朝制度进一步精致化。1300年直至1368年元朝灭亡为第三期,医学制度实施和调整。

政治制度上的变迁对医学文化与理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蒙元建立了世界帝国,促进了文化之间的交流,为医生提供了不同的治疗经验。

第二,蒙古帝国给予医官很大的政治权力,这些医官制定了与以往不同的政策、推进医学发展,使得做医生成为士人的一条晋升之路。

第三,蒙古帝国统一中国,推进了南北方之间的交流。蒙元统一之前,因为金朝和南宋之间沿着淮江一线“铁幕”的存在,金朝和南宋在医学方面几乎没有沟通。等到宋金之间的“铁幕”在蒙古的铁骑下崩解,造成了金朝和南宋间医学文化合流。一方面,金朝的医学理论传到南方;另一方面,南方的道学也传播到了北方,影响到医者形象和医学内涵。

秦玲子教授认为,元代作为南宋和金朝的合流点,其医学文化不只是宋代、金代医学文化的延伸。蒙元帝国特殊的权力结构造就了新的医学文化。


秦玲子教授的报告结束以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展开讨论。黄纯艳教授指出在讨论宋元社会结构、经济文化很多方面的演变与这里讨论的医学演变都是相通的,要注意到宋元之间的传承及巨大变化。姜进、孙竞昊教授就非汉族医疗传统及其对中医传统的影响与秦玲子教授展开交流。章义和教授启发大家思考三皇庙、方土与体质、温病问题。同学们也就医生地位变化、儒医传统、蒙元医学对东亚的影响等话题纷纷向秦玲子教授请教。本次讲座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百场讲座第76场、大夏中国史讲座第24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