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博士生唐剑明在日本开设《先哲的亚洲意识—横跨400年的线索》公开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9
    6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唐剑明受邀在位于东京文京区的日中友好会馆,开设了主题为“先哲的亚洲意识——横跨400年的线索”的公开讲座。在日留学生、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和日中友好会馆工作人员等共39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旨是林罗山和西田几多郎这两位学者的亚洲意识。林罗山是江户时期使朱子学官学化的关键人物,此人长年在幕后主管幕府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西田几多郎是京都学派的创始人,其思想不仅受到了学界,同时也受到了军政界的关注。讲座者首先介绍了这两位学者的生平以及各自生涯中的关键性事件。从林罗山同耶稣会士的论战和长崎笔记,到西田几多郎被迫接受军部的命题作文《世界新秩序的原理》,讲座者将两位学者就“亚洲”这一问题的看法进行了展开,并讨论了林以及西田各自亚洲意识形成的原因。然后讲座者以“日本特殊性”为线索进行串连,铺开了四百年来日本对于自己在亚洲的定位以及如何面对亚洲以外世界的思考。最后,本讲座强调“日本特殊性”是两位学者形成“亚洲意识”的关键性因素,并且指出“日本特殊性”是贯穿日本四百年思想线索的本质所在。

    讲座者结束发表内容之后,同参会嘉宾进行了问答环节。与会者就“世界史的自觉”、“日本特殊性”、“包摄”等问题向讲座者提出了观点看法,讲座者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所有讲座参与人在日中友好会馆本馆一楼中餐厅进行了气氛热烈的晚餐会,讲座中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讨论的内容得以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