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的初心与党员学者的使命 | 历史学系开展新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8

202191日上午,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以“党的初心与党员学者的使命”为题,在人文楼1306会议室,为我系全体2021研究生新生党员进行了党性教育的报告。

王东教授对新生党员同学的到来表达了祝贺和期待。王老师回顾了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入党细节,指出同学们的到来是在“正确的时间”选择了“正确的地方”。希望同学们能从党员的角度重新定义自己,站在时代的高度,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把自己的“天赋异禀”、“无限可能”在华东师大历史学系,通过导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都得以实现和升华。


“不忘初心,薪火永续”

王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围绕马克思主义、党的初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王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有这样一句表述,他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了全人类的解放。在马克思主义以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是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所以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大家庭里面的一员,我们的党员同学要有这样一种信念,那就是为了使每一个人获得自由、获得解放而努力。可以说这是马克思主义核心的价值追求,也是共产党人始终不能忘记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早期创建一直到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我们这个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所以时时刻刻想着人、为了人、依靠人。这大概是对“党的初心”的最集中的一个表述。实现人的解放,不断的造福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特色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道。

在正确的时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王老师指出,中国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有本国特色的道路形成了“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生逢其时,这是“正确的时间”。2018年,上海社联组织开展“礼赞上海社科大师”活动,向社科名家大师致敬。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人选名单中,华东师大24位先生入选,历史学系就有5位,这是我们伟大的学术传统。历史学系薪火相承、大师云集,同学们选择华东师大历史学系,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是在“正确的时间”选择了“正确的地方”。王老师指出,“同学们即将开始新的学习之旅,我相信未来引领中国学术潮流的历史学家们,一定有我们的硕士、博士,对此我深信不疑。”

“将学术使命与党性结合在一起”

同学们在正确的时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作为党员研究生,如何将自己的党性与人文学术的关怀性结合起来?王老师指出,一部伟大的学术史上的经典之作,一定是站在这块土地上、为了这块土地上的人而创作的,这样的理论或者知识才是有生命力的。所以我们的党员学者一定要把我们的学术使命我们的党性结合在一起。

王老师指出,同学们成为研究生以后,就已经从先前知识的接受者转化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生产者。首先,今天的中国已经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的人文社会科学。对于一位党员同学来讲,我们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的学人生涯和建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样的一个艰巨而又神圣的使命结合在一起。第二点,我们需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把自己的问题意识、核心关怀和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的福祉结合在一起。人文社会科学最终要帮助它的时代、它的社会、它的国家,解决所面临的一系列复杂深刻的问题。

 

王东教授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使新生党员更加清楚的理解了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自己身为一名党员和一位学人的使命。同时,本次活动对于新生党员快速融入新环境,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和科研热情也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