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家范先生千古!
发布时间:2020-07-07

著名历史学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历史学会原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我系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今晨5时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2岁。

先生1938年9月22日出生于江苏省昆山县陈墓镇。1944至1957年,就读于江苏省昆山县陈墓镇中心小学校、陈墓镇初级中学、昆山中学。1957年9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961年毕业留校任教。先生耕耘史坛半个世纪,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与研究,于史学认识论与方法论也多有探索。前期致力于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推动了新时期中国农民战争史和农民问题研究的重建。1980年代中期起,转入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在中国社会史研究的恢复与发展,以及明清江南区域社会史研究皆作出开拓性贡献。代表作有《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经济结构试析》《明清江南市镇结构及历史价值初探》《中国社会史学科建设刍议》《中国历史通论》《百年颠沛与千年往复》《史家与史学》《漂泊航程》《明清江南史丛稿》《明清江南社会史散论》等,主编《大学中国史》《明清江南史研究三十年(1978-2008)》等,著作多次再版。

先生1992年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曾宪梓教学优秀奖,1993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

 

先生悼念活动安排,稍后发布。

先生千古!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