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送别家范先生
发布时间:2020-07-12

2020年7月11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历史学会原副会长王家范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沪举行。

家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7日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2岁。先生逝世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国史罗胸,学在空间,宏识深传吕思勉  乡贤铭骨,心忧天下,高风足继顾亭林”,由刘永翔先生笔、沃兴华先生书的巨幅挽联,垂立遗像两侧,白蝴蝶兰、白菊花、白玫瑰簇拥着先生谦和的遗像。先生安卧在鲜花丛中,面容安详。灵堂内外,摆放着社会各界人士敬献的花篮和挽联,庄严肃穆。

下午2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教授主持送别仪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代表学校致悼词,上海社会科学院周武研究员代表学生致辞,先生的女儿王农女士代表家属致答谢辞。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领导、浙江省领导、上海市领导,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先生的亲属、同事、生前好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300余人,在美丽而哀伤的钢琴曲伴奏下,向先生遗体三鞠躬,献上一朵朵黄色康乃馨,与先生作最后的送别。

先生安息!

家范先生1938年9月22日出生于江苏省昆山县陈墓镇(今锦溪镇)。1944至1957年,就读于江苏省昆山县陈墓镇中心小学校、陈墓镇初级中学、昆山中学。1957年9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961年毕业留校任教。

先生耕耘史坛半个世纪,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与研究。前期致力于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推动了新时期中国农民战争史和农民问题研究的重建。1980年代中期起,转入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在中国社会史研究的恢复与发展,以及中国通史、明清社会经济史、明清江南区域史研究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对于史学认识论与方法论也多有探索和创获。

代表作有《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经济结构试析》《明清江南市镇结构及历史价值初探》《中国社会史学科建设刍议》《中国历史通论》《百年颠沛与千年往复》《史家与史学》《漂泊航程》《明清江南史丛稿》《明清江南社会史散论》等,主编《大学中国史》《明清江南史研究三十年》等,著作多次再版。1992年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曾宪梓教学优秀奖。1993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

先生将毕生的心血和激情,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坛。先生为学,始终保持着学术上的好奇,始终自守于内在的定力,因好奇而关注于新的理论、新的问题,因定力而在百变世相中不失自我,终成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一家之言。先生为学视野宏阔,于国史之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皆有自得之见,由此汇结之《中国历史通论》,成为不为岁月所移的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