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师范风采 |“诚之杯”历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暨历史师范生云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7-06

历史专业的“新师范”教育必须同“新文科”建设结合在一起。“新文科”是在传统文科既有基础上的深化、拓展和延伸。其核心理念在于:(1)跨学科性;(2)与新兴技术对接;(3)重实践能力引导。正因如此,历史学的“新师范”教育同样应该贯穿“新文科”理念,在培养过程中,厚培专业基础,拓宽学科视野,重视包括运用信息技术在内的能力培养,同时重视专业素养向教学能力的迁移。为促进学生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引导学生主动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形式,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和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于61日至626日在超星尔雅平台组织筹办了“诚之杯”历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暨历史师范生云比赛。

本次比赛内容共分为微课制作、研习报告和观摩笔记三部分,参赛学生按照线上提交视频和文稿的方式进行比拼,共收到49份学生参赛作品。

立三尺讲台,言历史之韵。在历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之微课比赛中,选手们创新讲课模式,展开了学识与方法的比拼,涌现出了一批设计合理、表达精炼的优秀教学视频,展现了师范生较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选,评审老师们从选题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作品技术规范等多角度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对选手们精彩的教学设计予以肯定,并针对教学用语规范、教学内容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历史师范生云比赛共分为观摩笔记和研习报告两部分。在观摩笔记方面,选手们根据本学期上海空中课堂观摩学习的内容,结合个人的心得、体会、感受等,形成了自己的听课笔记。在研习报告比拼中,选手们从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和教育等不同角度进行选题,针对此次疫情下教学面临的问题和线上教学的组织、内容和形态等进行比较分析,形成系列研习论文,兼具了学术性和实践性。

 

本次比赛共邀请到了本科兼职导师、研究生实践导师和高校专业教师作为评委。评选结束后,老师们分别针对不同类别的比赛做出了专业点评和总结,为参赛选手指出了优点和不足,并通过超星尔雅平台将评审意见进行反馈,对选手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

此次历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暨历史师范生云比赛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代练的方式,为历史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和交流平台,不仅具有师范专业特色,而且通过超星尔雅这个线上平台,让每位同学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同学们也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完善教学水平,提升科研能力,努力成为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