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现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的调查、整理和研究(1900-1949)”中期学术沙龙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0


718日上午9时至12时,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的调查、整理和研究(1900-1949)”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中期学术沙龙。在沪课题组成员汇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研究中心,沪外子课题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与。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胡逢祥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理论研究所赵庆云研究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陈峰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李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朱发建教授、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王东教授,以及厦门理工学院洪认清教授、上海图书馆计宏伟副研究员、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王应宪、王传副教授等与会研讨。中期学术沙龙由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教研室主任李孝迁教授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胡逢祥教授首先总结通报前期工作情况。项目自201812月启动以来,各项研究工作有序展开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进展。课题组经多方搜求、查访,初步完成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编目工作,录得相关著作近千种,论文目录近万条。“文献综录•翻译篇”现已录得自日本、苏联、德国、美国、英国等国的域外译著数百种,初步分类,制作目录索引,为后续实地按目查访书籍以及撰写提要作了充分准备。“文献综录•本土篇”在图书馆、档案馆、党史馆搜集著述文献,编列长编,以为下一阶段编纂年表所用。“研究篇”开展马克思主义史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目前已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编校史学文献3

在研讨环节,课程组成员围绕如何完善著作、论文目录、撰写提要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同,在后续写作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随时补充,面对问题,共商解决办法。根据目前工作的进展,与会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文献综录、史学编年、专题研究、文献整理的具体职责和计划推进的时间节点,细化了《工作规程》和《提要撰写须知》等内部文件,下发各子课题组参照实施。

胡逢祥教授对各子课题负责人带领研究团队克服了情的不利影响,推进了课题的研究进度表示感谢,并希望各子课题组间密切协作,在全面开掘相关文献的基础之上,展开宏大而深刻的理论思考,进一步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