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和亭林镇合作“口述亭林”项目推进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30


7月27日下午,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与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口述史项目推进会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306会议室举行。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文钰,亭林镇党委副书记金健,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屠娟等出席会议。

 

孟钟捷教授首先对金健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从前期准备、师资力量、未来规划等方面向他们介绍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整体情况及文献研究特色。他表示,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成立,为我们深入研究“四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学术平台。而亭林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双方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进一步推进口述史项目的开展,努力把亭林镇打造成历史文化研究的市镇范本。

 

吴文钰副院长指出,华东师大在文史研究方面特点突出,卓有建树,未来非常乐于在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建设特色文化小镇、创立文化品牌等方面给予亭林镇必要的协助。

 

金健副书记代表亭林镇对华东师范大学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前不久中央提出要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亭林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开展好“口述亭林”项目,不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有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价值。他表示,此次访问旨在同各位专家学者交换看法,并希望在下一步项目工作的推进问题上达成共识。

 

屠娟委员通报了前一阶段双方合作协议落实及工作开展情况。

 

董建波副教授专门就他所带领的项目组前一阶段在亭林镇开展田野调查的资料搜集、未来研究计划及成果呈现等情况作了详实汇报。

 

顾野王文化研究院院长蒋志明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亭林镇的人文历史概况。

 

董建波、刘彦文、阮清华、周娜等几位老师则分别就亭林镇现存历史文化资料搜集、民间文献史料利用价值、口述史项目开展角度、弘扬红色文化等问题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谈最后,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以利于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会后,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老师继续线下、线上研讨,已制定出了一份近期研究规划草案,供亭林镇斟酌。这将是高等院校学术为社会服务的一个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