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史研究的方法和路径”研讨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5

89日上午,“四史研究的方法和路径”研讨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306会议室举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书记俞虹,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历史学系教授姚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张静,上海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华莉莉,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一级主任科员李卓等出席活动。

 

 

孟钟捷教授首先对团市委领导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未来规划等方面向他们介绍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特色。他指出,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成立有两大初衷,一是顺应学术发展的要求,藉由这一平台,有效整合院系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相关学术研究推上更高的水平和层次;二是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并顺应上海市和校领导的要求,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一个集研究和宣传为一体的重要学术单位。他认为,未来和团市委进行的深度合作,将有利于高校更好地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术机构,在社会服务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戴冰副书记在讲话中对华东师范大学一直以来给予团市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近期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中,上海市先行一步,走在全国前列。而广大青少年是“四史”教育的主力人群,也是最能体现“四史”教育成效的人群,所以团市委有责任、也有理由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他表示,历史学是华东师大的传统优势学科,近些年来成绩斐然,前不久又成立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这一高端学术机构。因此,非常希望能够借助华东师大的优质学术资源,通过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引领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知史鉴往、勇担使命。接着,华莉莉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最近青少年研究中心相关课题的开展情况及工作心得。

 

作为回应,姚昱教授着重谈了他对于如何提高“四史”教育具体活动针对性、有效性的看法。

刘彦文、赵晋、周娜等几位老师也分别根据各自教学、研究与生活经历,就“四史”教育活动的形式和载体、高校学生学习和研究“四史”能力、中小学“四史”课堂教育途径和抓手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最终商定,将形成团市委与华东师范大学总体合作,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和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重点支撑的合作机制,在青年、中小学生“四史”学习教育领域推出一系列切口小、立意深、靠得住、易传播、受欢迎的高端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