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顾博凯|“四有”好老师是这样养成的
发布时间:2021-09-21

大同中学顾博凯老师,日前刚刚获得了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顾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03级本科基地班成员,2010届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现为上海市大同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本科期间,历史学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基地班培养机制对他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诸多名师和基地班导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他用心体悟历史,用眼观察社会,用脚丈量祖国,成长为一名有理想的史学青年。他曾担任青年史学社主编一职,积极投身学生社团管理和社会实践工作,这些经历都成为了他在大学期间收获的宝贵财富。自2010年毕业以来,他在工作岗位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学校教学骨干,多次在区级、市级教育教学评比中取得一、二等奖,曾获评黄浦区岗位能手、黄浦区园丁奖、黄浦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顾老师还积极践行“四史”教育,承担起公众历史教育的责任。2018年,参与录制了黄浦区“海派未成年人红色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在历史德育方面开创了新的路径。与此同时,他受邀参加黄浦区红色文化讲师团,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2021年上半年就多次赴区内外各级单位宣讲团课、党课20余次。


顾老师是历史学系培养出来的众多优秀人才之一。近年来也积极回馈母系,参与“诚之课堂”教师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如何开启职业生涯,怎样拓展延伸历史教育资源,受到学弟学妹们的热烈欢迎。

历史学系1994年获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2007年、08年获首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20年,入选首批“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探索创新,从基地班“读书笔记-学术综述-学术论文-田野考察”四段式培养到思勉班“历史+TSM模式,从公费师范生“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培养到“诚之课堂”教学实践能力进阶培养模式,努力通过教育模式的深刻变革, 达成华东师范大学“育人·文明·发展”使命,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创新勇气、实干能力、全球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教师和卓越研究者。


顾老师讲红色故事截图



顾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交流



顾老师在给学生们上《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课



顾老师在五卅运动纪念碑讲五卅运动史



顾老师在修身励志讲堂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