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历史学系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988-9日,以战争与和平:国际变局的世纪回眸为主题的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闵行校区历史学系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韩国)、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0余所大学的博士生和本校共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于201988日在人文楼5303召开,历史系系主任孟钟捷教授致开幕辞。孟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及历史学系的基本情况,特别强调了我系优秀学术传统和底蕴,展示了世界史较强的学科实力,并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意识进行科研和写作。开幕式之后,邓峰教授开设了题为“朝鲜半岛战争、危机与和平机制的构想(1950-1976)”的专题讲座,向同学们阐释了20世纪下半叶朝鲜半岛错综复杂的局势与和平进程。

88日下午1-9点,论坛以“冷战与国际关系”、“20世纪下半叶的地区冲突与和平”、“民族解放运动与新生国家的发展道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国际格局演变”为分主题,在人文楼53035403分组进行了讨论。来自上海大学的徐之凯和上海师范大学的王雯菲担任点评老师,32位同学就自己的论文内容进行了发言和互评。

89日上午,郑寅达教授就“法西斯与战争起源问题的再思考”发表了演讲,系统梳理和介绍了法西斯与战争起源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下午1-5点,18位同学以“和平观念和和平运动”与“历史上的重大战争、战后重建和其他”为主题阐释了论文,华东师大历史系的朱明和谷继坤担任点评老师。论坛闭幕式由历史学系副主任瞿骏教授致辞,瞿教授寄语同学们多读有用书、多交志同道合的学友,并为获奖的30名同学一一颁发证书,论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由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历史学系和世界历史研究院主办,还得到李钜廉教授捐赠成立的华东师范大学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特别资助,是华东师大世界史学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新举措之一。论坛共收到来稿近80篇,组织了16位教授对论文进行了两轮匿名初审,选出50篇列入正式议程。论坛尝试了学生一对一互评的模式,并以此带动大家就某篇论文或话题开展讨论,提升了观点表达和思想评判能力。论坛的参与学生覆盖了国内绝大多数世界史博士培养单位,为建立具有影响力的国内世界史博士生交流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