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2018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结项答辩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99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18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结项答辩会在人文楼120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结项答辩邀请到王传、赵继珂、董佳贝三位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担任评审专家。老师们对同学们的项目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科创小组大多拿出了符合立项书预期的成果。各项目的完成情况大致如下:

有的项目小组注重文献整理,如吕玉琳同学的《民国时期唯物史观中国史书评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数据库进行地毯式排查,搜集整理约50万字的唯物史观作品书评,并交与出版社进行下一步整理,并根据搜集到的书评资料完成一篇一万余字的中共史学专题论文《历史与青年:胡绳〈二千年间〉探析》。唐益丹同学的《新见晚清大学士阎敬铭手札整理与研究》项目对新见内蒙古巴彦淖尔图书馆藏《文介公手札》进行了初步的辨识、点校工作。陈司琪同学的《〈俄程日记〉的整理与研究》项目完成论文《杨宜治与〈俄程日记〉探析》,整理《俄程日记》、《惩斋日记》。

有的项目小组重在就某一具体问题进行探究,如梅祖浩同学的《晚清邮传部官员的选任、流动与演变》项目、牛静娴同学的《端方与清末丁未皖案之研究》项目、张潇文同学的《两汉皇帝循行使者职能流变》项目、张雅渊同学的《1948-1953年英国对缅甸援助政策初探》项目、张馨磊同学的《1960年代中叶加州大学反越战学生运动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魏若宁同学的《晚清提学使的职权与施政——以提学使卢靖为中心的考察》项目、吴杉杉同学的《1881年丹佛排华案与中美关系》项目、张航同学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知识分子的世界观——从〈申报〉和〈东方杂志〉看中国对国际联盟的态度》项目、余维鑫同学的《新安江水库移民研究》项目、刘展博同学的《明代苏州地区寺院经济研究:以〈吴都法乘〉为中心》项目、王晨宇同学的《法国报刊中的中国形象:以蒲安臣、李鸿章、载泽使团为例》项目、王演霖同学的《1929-1933年中非茶叶贸易危机初探》项目、程诚同学的《晚清凌迟刑的司法实践》项目、单新越同学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中法关于印度支那问题交涉研究》项目、谭云潇同学的《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对朝韩对话的反应及对策》项目、汪林峰同学的《梁诚对日俄战争的观察与反应》项目、王赢华同学的《东京的城市形象建设——以1947年之后的都心三区为例》项目都完成了相关学术论文并整理了相关档案材料。

   三位评审老师对各小组的结项成果进行认真审阅,并在每组同学发言之后依次做了点评。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一年以来的努力,同时也指出了结项成果仍然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另外老师们还针对同学们论文中的引注格式、标点符号的使用、年份的记录方法等细节指出了一些问题,督促同学们精益求精,在求学道路上更加严谨和细致。最后评出梅祖浩《晚清邮传部官员的选任、流动与演变》、谭云潇《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对朝韩对话的反应及对策》两项目结项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