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1994日上午,格拉茨大学历史系主任Romedio Schmitz-Esser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306教室举办了题为“欧洲中世纪的葬礼仪式活动”的讲座。Schmitz-Esser教授致力于文化研究和心理史,研究方向包括中世纪的物质文化,亚洲和欧洲之间的知识转移以及尸体(和身体)的历史。


在本次讲座中,Schmitz-Esser教授介绍了从葬礼仪式开始研究的原因,在中世纪,死者被视为社会的核心部分,因而丧葬习俗也被认为是区别其他文化的标志。接着Schmitz-Esser教授介绍了他研究的基本思路:根据规范来源(法律、礼仪规定)、史学和实践(考古发现)等来探索尸体的历史。然后,Schmitz-Esser教授从在社会的中心——死者如何游荡到中世纪的城市(然后再出来);埋葬习俗——为什么死者和生者形成了一个物质共同体;圣体——为什么有些骨头成为了地球上最大的宝藏;活着的尸体——为什么(和什么时候)死者回来了;防腐——为什么(以及如何)保护你的国王;尸体和法律——为什么尸体在中世纪法庭中很重要排斥和破坏——为什么要焚烧尸体;作为医药的尸体——为什么要吃你的祖先;大脑和心脏­——为什么某些身体部位更重要等角度出发,解释了中世纪葬礼的相关内容。最后,Schmitz-Esser教授总结中世纪时期,人们对身体的认知。在中世纪视角中,人存在三个主要特征:一、人是一个身心实体——你不能(真的)分割身体和灵魂;二、人是个体的——他将在上帝面前因自己的行为受到审判;三、人的生活经历是严格线性的——他只活一次,他的生活仅是作为基督徒的一部分,这些原则使得中世纪的人们认为:人不可能真的死亡,而只有安息,直到在一种半死亡/半活着的状态下再生,到那时,生者和死者便形成了一个互助互诫,美好生活的社区。


本次讲座由历史学系世界史教研室主任朱明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老师、同学就自己的疑问与Schmitz-Esser教授进行了交流。

会后,Schmitz-Esser教授与历史系主任孟钟捷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