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谢国荣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民权运动史”
发布时间:2022-12-11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于12月8日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立项课题为338项。我系谢国荣教授的“美国民权运动史”中标。



谢国荣,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民权运动史”首席专家,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国家级人才计划,主要研究美国民权运动史,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民权运动的前奏——杜鲁门当政时期美国黑人民权问题研究》《美国民权运动史新探》。

民权运动是20世纪美国历史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推动美国社会进步,改变美国的政治文化产生重要影响。民权运动的理念和思想已经越出美国,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讲,美国黑人权利的逐步获得,是美国政治制度的一种自我完善。本课题从美国黑人、美国社会和美国政府等多种力量互动的角度来研究民权运动,用实例说明美国黑人这个弱势群体通过整合自己的力量、利用社会原有的资源和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有利条件,争取本来属于自己的权利。这种方式在美国政治制度允许的条件下取得成功,黑人逐步改善了自己的社会地位。

种族主义是美国历史上社会政治危机的重要根源。从殖民地时期开始,种族和族裔的多样性就是美国社会的重要特征,种族主义也随之贯穿美国的历史。在人权问题和种族问题上,美国并不例外。民权运动虽然从法律上消除了种族歧视和隔离,但仍然存在事实上的种族隔离,也未能彻底根除美国的种族主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民权运动史”主要聚焦于以下六个核心问题。第一,美国的种族问题为何在战后迅速演变成美国国内政治中的重大问题;第二,冷战等国际因素与美国黑人民权改革国际主义话语的形成;第三,在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和压力下美国政府如何回应黑人的民权运动和调整民权政策;第四,美国黑人、美国社会和联邦政府如何互动以及共同参与民权运动;第五,美国民权运动留下了何种历史遗产;第六,美国民权运动的历史局限性。

本课题设有四个子课题。子课题一:美国产联与黑人民权运动的兴起。该子课题将对种族与阶级、公民权利与工人权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予以厚描,探讨数百万加入工会的美国黑人如何与产联结盟,成为改变美国种族关系的先锋力量。子课题二:从多元互动视野重新审视经典阶段的民权运动。该项子课题将重点探究美国黑人如何通过极具创意的群体斗争方式来争取群体权利,并最终促使美国国会采取立法行动来保障黑人民权。子课题三:黑人权力运动对美国种族主义制度的批判。该课题把1965年之后批判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的“黑人权力”运动视作民权运动的一部分,强调它与民权运动之间的内在联系,是黑人激进主义斗争传统的延续,并且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子课题四:冷战与美国的黑人民权改革。该子课题把跨国史作为新的研究路径,将民权运动置于全球背景中进行考察,视国际环境和全球事件为塑造民权运动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