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举行新进青年教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2021101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在闵行校区人文沙龙(冯契学术陈列室)举行了校庆学术报告会暨新进青年教师讲座。报告会由章义和教授主持,裘陈江、张凯悦两位老师先后进行报告。房鑫亮、包诗卿、董佳贝、李文杰、瞿骏、王进锋、赵崧杰、周健等老师与2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历史学系青联会的活动之一。

 


裘陈江老师首先作了题为《民国元年孔教会上海发起史事钩沉》的报告。裘老师长期关注上海孔教会议题,在讲座中,他从儒学近代危机出发,展现出20世纪初“废经废礼”的时代大背景,指出在此背景下,孔教会在上海创办发起,一度掀起了巨大的尊孔浪潮。裘老师并以沈曾植为中心的遗老圈、姚文栋等人早期成立的尊孔组织、美国传教士李佳白所建尚贤堂的串联作用和上海的媒体宣传之利等角度,考证和梳理了孔教会发起于上海的详细史事,同时对孔教会发起人参与创会的事迹,各自身份背景和扮演角色加以落实和钩沉,为听众呈现出孔教会发起的历史场景。

 

张凯悦老师的报告,题为《总材山再议——兼论突厥第二汗国兴起的地缘因素》。张凯悦老师语言功底深厚,讲座中,张老师借古突厥碑铭中地名的比定工作,引出古突厥文碑铭《阙特勤碑》《暾欲谷碑》中的“čuγay”一词,并叙述过往学者关于汉文文献中的“总材山”,古突厥文碑铭中“čuγay”一词,以及“阴山”的讨论。基于这一讨论脉络,张老师引用新材料《阳玄基墓志》和一件敦煌文书,就“总材山”位于今山西西北部地区给出了自己的论证。在这一判断基础上,张老师以探讨突厥第二汗国在7世纪下半叶兴起的地缘因素等问题,结束了自己的报告。

 


在座诸位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讨论,两场报告内容丰富,反响热烈,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历史学系青联会主席李文杰教授对两位新进教师再次表示欢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