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一届中国德国史研究青年论坛1号启事
发布时间:2021-10-15

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由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德国史研究青年论坛拟于202241115日(暂定)在上海举行。本论坛旨在促进中国德国史研究的学术体系建设和后备力量培育,为有志于从事德国史研究的青年学人打造一个提升自我、交流互鉴的平台。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德国史研究的新视野”。论坛将展开为期五天的研习活动,包括专题讲座、习作研讨和研究指导等。现面向全国高校世界史专业在读研究生征集习作。我们热忱欢迎在德国史研究的道路上奋力攀登的年轻学子踊跃参与。

 

一、征稿对象:

全国高校世界史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二、稿件要求:

1. 本届论坛将围绕以下议题展开。来稿请任选一议题,题目自拟。

(1) 德意志的国家、社会与文化

(2) 德国与世界

(3) 德国历史中的时间与空间

(4) 德国历史中的连续与断裂

(5) 德国历史中的争论

(6) 数字时代下的德国史研究

(7) 德国史学史

2. 论文应未公开发表,字数不限,具体格式按照《历史研究》编辑技术规范。

 

三、投稿和甄选流程:

1. 报名者请于2022220日前将报名表和习作发送至以下邮箱:germanhistory@126.com。报名表请在附件处下载。

第一届中国德国史研究青年论坛报名表.docx

2.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将组织专家对来稿加以遴选。录取名单将于2022310日公布。

 

四、活动内容:

1. 德国史领域的知名教授担任专题讲座的主讲人。

2. 德国史领域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小组负责人,组织习作研讨和点评、一对一研究指导等活动。

 

五、相关费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和承办方负责参加者的往返旅费(火车硬卧或高铁二等座标准)、食宿费和资料费等。

 

六、联系方式:

会务邮箱:germanhistory@126.com

联系人:任小奇renxq1219@163.com;杨琪 youkisann@163.com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