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兼容并蓄、融贯中西——对跨学科教育的若干体会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10-15

“思勉班”导师公开课第一讲于2021年10月13日在人文楼54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2019“思勉班”导师赵晋老师主持,主讲人为2021级“思勉班”导师张锐老师。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围绕张锐老师自身学习的经验以及他对跨学科教育的看法展开;第二部分为师生对话环节,张老师就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

在第一部分中,张锐老师谈到当前许多学生存在着忙碌、迷茫、茫然之类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同学们可以尝试通过与相关领域的导师交谈来确定自己的兴趣,并且尽早定下目标。此外,张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具备学科学习的大局观。谈到跨学科对话,张锐老师着重介绍了欧洲对跨学科教育的理解。张老师讲到欧洲的跨学科教育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凸出“跨学科”的概念以及培养学生的批判与反思精神,强调引导学生们学会如何去学习(Learn how to learn)。张锐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意大利的跨学科学习经历并且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他认为跨学科的学习经历提升了他的自信心、增强了他的实践能力、拓展了他的研究思路。在第一部分的最后,张锐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有关学科和自身的一些建议。张老师提醒同学们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把握知识的主动性与迁移性并且要尝试扩大学科交叉的覆盖面。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取长补短、发现兴趣、确定目标,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并一直坚持下去。

在第二部分中,同学们积极向张锐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这些疑惑涉及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还有具体的专业知识,张锐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充分的回应、解释和引导。

最后,本次活动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