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2020级硕士党支部开展“感悟建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

2021年10月25日,历史学系2020级硕士党支部开展了“感悟建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以此为契机重温新中国史,感悟先辈伟大的建国精神。

活动前期,支部党员广泛阅读新中国史相关著作,发挥历史学专业能力,从专业视角重温建党精神。



活动当天,支部成员集体前往影院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战役》,片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在寒冬里不畏艰险,对抗强敌的画面以及“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等直击人心的话语引人泪目,支部党员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体会。

 


        孙帜:看完《长津湖战役》这部电影,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电影里大量还原现实的镜头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尤其是那一句“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道出了前辈们朴素却又伟大的心声,回望历史,这是伟大的一代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奋斗为我们带来了今日的和平年代,再回头看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他们用满腔热血和不懈奋斗克服了种种困难,从原子弹到氢弹以及卫星等等,从现在来看当时的决策和奋斗我才更能真正体会到老一辈人为国家计,为子孙后代计的奉献和伟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也要将眼光放长远,不仅要看当下,也要为后世所奋斗、奉献,不要只看重自身利益,更要心怀国之大者,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要身体力行的切实行动,先辈们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将自身交付给国家,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在改革开放时期也有众多前辈响应国家号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前辈们的事迹已经充分向我们彰显了只有将自身前途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才能取得巨大的成就,做出卓越的贡献,与时代同向同行这不是一个要求,更应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张璐璐多年来,以《上甘岭》、《英雄儿女》为代表的抗美援朝主题的电影佳作迭出,成为一代代人的历史记忆和精神食粮。电影《长津湖》站在一个新的视角,以一个志愿军连队为人物群像,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也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长津湖》折射出的共产主义就是我们最高的理想,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重点,就是要以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信仰。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共产主义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指路明灯,也成为了中国人民奋起革命的精神支柱。正是有着这种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抗美援朝志愿军才会对党忠心,不畏牺牲,冲在战争的第一线。

反观当下,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华夏。我们之所以有着如此安稳的生活,是因为有无数的革命烈士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如电影里的一句句震撼人心的台词“如果我们不打这一仗,我们的下一代就要打,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世界”。志愿军在面对美军最强悍的部队时,用血肉之躯作战,最终取得了胜利。前人的牺牲付出,才换来了当今没有硝烟的和平时代。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传承前人的革命精神。


        陈司琪:观看《长津湖》后,对于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除了纸面上短短数行文字,这段历史承载的意义太过沉重,电影所展现的战争场面宏大而惨烈,也正是革命先烈的牺牲,今日的生活不再战火纷飞,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值得被不断回忆,也使我们更加珍惜今日之时代与生活。作为历史的学习者,除了影音作品外,阅读相关书目也能帮助了解新中国的历史,在这一方面,杨奎松老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一、二两册勾勒出完整的脉络,通过档案史料还原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历史,反思其中的利害得失,是了解新中国史很好的阅读书目。新中国的建立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来之不易,相对于无数革命者的牺牲奉献,这本书所描述的更加着重于新中国是在怎样一种条件和环境下实现其政治秩序的建构的。毛主席有言“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更艰巨,更伟大。”一直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百年,祖国也走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之路,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革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虽有曲折与失误,但对于国家的发展历史而言,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同样世所瞩目。通过回顾新中国建国以来艰辛不易的发展历程,也能够激励作为党员的我们不断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影片结束后,支部联合2020级硕士生团支部到我校党建中心开展交流活动。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深入了解了我校在党建工作上的成就和建校70年的光辉历史,我校先辈的开拓精神作为一股重要的精神力量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进。最后,支部党员在党建中心会议室就活动体会进行了学习交流。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鲜明活泼的形式带领党员重温了建国以来我党走过的光辉历史,了解了我校在时代的潮流中大踏步前进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思想觉悟,加深了支部党员对新中国史的进一步理解。

2020级硕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