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内收集北美藏中共党史文献现状研究”座谈会在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进一步推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重要问题的研究,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于2020年9月18日下午前来我校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开展调研。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专程迎接并引领代表团参观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当代文献史料中心。


  随后,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数位档案文献收集和研究人员就“国内收集北美藏中共党史文献现状及研究”主题与来访代表团开展了研讨座谈,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人文楼5405会议室举行。

  座谈会上,姚昱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机构组成、师资力量和研究特色。他指出,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收藏了大量关于中共党史的档案文献,史料来源涵盖了多个国家和地区,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下一步,社研院将依托有关科研项目,更广泛地搜集和整理多国历史文献,组织人员进行翻译、刊印,并且期待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开展合作。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张神根在发言中对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近期党中央提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专门成立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这一高端学术研究平台。他表示尤其在浏览了社研院已编辑出版和未出版的档案文献整理成果后,他认为,社研院在关于中共党史的档案文献搜集与整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社研院的研究关切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课题也有很高的契合度,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出一系列学术成果。


  随后,崔海智、韩长青、游览等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目前研究院所搜集到的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东南亚地区的档案资料情况。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就专题档案搜集、外文档案翻译、文献资料数字化、档案集编辑与出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产生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