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年11月4日上午09:50,上海大学文学院黄薇博士应邀于我校历史学系1206报告厅做了题为《<创世纪>先祖叙事中的文化记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李海峰教授主持,世界史专业张锐博士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黄薇老师开门见山指出何为“先祖叙事”,先祖叙事是《创世纪》的第二部分,上承开篇远古史中对宇宙起源的叙事,下启以个人视角为主的约瑟叙事,主要讲述了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三位先祖的历史/故事。黄老师指出,“历史”与“故事”内涵的不同引发了学者们对于圣经研究属于“史学”还是“诗学”的讨论。最初,这一讨论受到19世纪欧洲世界科学史学观念的影响。科学史学主张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历史,强调对史料的运用,要确证史料的真实性,才能确保史实的真实性。因此,圣经学者德维特(D.M.L.de Wette, 1780-1849)认为,《旧约》不是历史,是诗学,其最重要的价值是对亚伯拉罕信仰的讨论。20世纪初,这一讨论进入了新的阶段。贡克尓(H. Gunkel)呼应德维特,认同先祖叙事绝非兰克意义上的史料,但又认为流行于民间的诗歌和传奇故事里会对某些历史事件存有记忆。相较于德维特,他更加关注文本对于历史处境下受众的意义,更加重视文本的历史性。近年来,新时代圣经学者的研究让这一讨论再次转向“诗性”,罗纳德·亨德尔(Ronald Hendel)以文化记忆的角度分析文本的叙事功能,认为其“社会体制”与“文学艺术”在先祖叙事中达到和谐。



      在理论铺垫之后,黄薇老师从经文入手,借用文化记忆理论,分析先祖叙事背后的政治意义——构造文化上的自我认同。如“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创世纪 38:28》),此处解释了以色列群体的形成,构建了一个以“以色列”为名的共同体,是一种源自内部对于自我身份的定义。先祖叙事中还十分关注以色列与周边群体的关系,如“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做多国的父”(《创世纪17:5》),此次改名不仅解释了亚伯拉罕的含义,即多国的父,也隐含了后续以色列作为亚伯拉罕之子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即通过定义外部他者来完善对于自我的定义。

      随后,黄薇老师详细讲述了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叙事故事的主要内容。其中亚伯拉罕叙事和雅各叙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叙事单元,以撒经历的描述则较少。亚伯拉罕的叙事主要关注两个主题:一个主题是迦南是亚伯拉罕的应许之地;另一个主题是亚伯拉罕继承人的选择,重点在于讲述以撒最终成为继承人的过程。《创世纪》第21章,以撒降生,成为亚伯拉罕的继承人。在经历被献祭、母亲撒拉去世后,以撒娶拿鹤的利百加为妻,并生了双生子以扫与雅各。雅各叙事中也包含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兄弟相争;第二个主题讲述了雅各的两次欺骗:用计骗取哥哥以扫长子的名分,在母亲的协助下获取以撒对长子的祝福。为躲避哥哥以扫的报复,雅各逃往哈兰,寻求舅父拉班的帮助,并在那里娶妻生子。其中,拉班所在的哈兰即为亚兰,曾与亚们、摩押一起并称为以色列的敌人。但在《申命记》中提到以色列人的祖先曾是逃亡的亚兰人(《申命记26:5》),由此看出以色列民族对于亚兰与自己之间关系的描述存在冲突之处。

      黄薇老师指出,为了更好理解这种矛盾的产生,应该跳离文本世界,借助考古等手段,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当时的以色列王国。在传统圣经文本中,以色列南北分裂之后,北国以色列在耶和华眼中行恶事,是耶和华遗忘之地,而南部犹大与耶路撒冷是耶和华所爱之处。但考古材料显示,公元前八世纪的以色列王国才是当时地区性国家之中影响力更大的国家,无论其人口、经济、城市规模都远远高于犹大王国。根据亚述文献记载,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登上王位之后,亚述帝国开始走上军事扩张的道路。在亚兰王的领导下,黎凡特南部地区建立了一个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反亚述同盟。结合圣经记载,犹大王国因拒绝加入该同盟,遭到亚兰与以色列王的攻击。犹大向亚述请求支援,并向亚述纳贡,亚述王遂进攻大马士革,并杀死亚兰王。由此可以看出以色列人对于亚兰既是敌人又是同源,这种看似冲突看法的来源。

      黄薇老师对先祖叙事进行了总结,认为在整个先祖叙事中可以梳理出两条南北传统。亚伯拉罕叙事围绕着希伯伦、幔利,以撒在别是巴、基拉耳,都属于南国犹大。雅各叙事主要发生在犹大山地、伯特利和示剑等等。雅各和拉班的故事作为雅各叙事的核心部分,呼应了公元前9-8世纪以色列同亚兰-大马士革之间的政治关系,雅各的叙事属于北国传统。历史上以色列王国在两个希伯来王国中实力更强,所以代表北国以色列的雅各叙事可能更古老,这与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的圣经叙事相悖。后来,北国灭亡之后,代表南国传统的力量成为主导,故而将亚伯拉罕设为第一代,在整合南北传统的同时,强调南国的主导地位。



      讲座最后,黄薇老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就《圣经》的史料价值、《出埃及记》的真实性、圣经研究的诗性转向、创伤记忆在圣经故事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张锐博士就以撒献祭的叙事与黄薇博士进行了交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黄薇老师认为以撒献祭这一故事更深层次的内涵在于宗教性的探讨,神学家们认为亚伯拉罕代表着信仰者的典范,要求献祭是一种对信徒信仰的挑战,亚伯拉罕用行动帮助、鼓励人们坚持自己的信仰,不要动摇。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