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青联会举办教学交流午餐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1

20211110,系青年教师联谊会在人文楼5303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教学交流午餐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由黄爱梅、章义和两位老师共同主持,历史学系王东、沐涛、房鑫亮、林广等资深教授和众多青年教师都参与了活动。

 


首先,历史学系青联会主席李文杰老师和系副主任黄爱梅老师介绍了举办本次沙龙的缘起。不久前,系里开展了一次公开课活动,反响十分热烈。所以,青联会想借此机会,举办一场午餐沙龙,为参与听课、评课活动的老师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随后,公开课的授课老师陈波(20世纪世界史”)、赵四方(“中外历史经典导读”)、黄爱梅(“中国古代文明”),先后介绍了自己的授课经验与感想。

 


随后,参与听课活动的青年教师们纷纷对以上课程进行了评价,还提出了一些平常自己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老师们一致肯定,三位老师在课程上都是花了极大心血的,体现出来的课堂效果也非常好。比如,李晔梦老师提到,赵四方老师的授课非常生动,用一个个具体案例,将原本显得有些枯燥的《四库全书总目》讲解得十分有趣。朱明老师说,陈波老师的课程十分有条理,把纷繁复杂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课堂上清晰地呈现了出来;黄爱梅老师的先秦史课程的内容极为扎实,无论是授课思路还是课堂板书,都为青年老师提供了一个学习范本。

 


此外,李文杰老师对三位老师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应该利用一些多媒体手段(像在讲授战争等问题时,可以给学生多展示一些图片等),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赵继珂、张锐、赵崧杰等老师就各自教学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如怎样在课堂上同学生互动),向其他老师提出了疑问。金蕙涵、张凯悦等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作出回应,其他老师也纷纷参与到讨论中来。阮清华、包诗卿两位老师作为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古代史的教研室主任,谈了自己听课感受,就师生互动和助教问题同各位老师交换了意见。

 


之后,资深教授们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王东教授指出,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体现出了很高的素养,能把学术问题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能藉由课程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同时,他也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期望。他认为,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要具备忧患意识,要知道历史学的专业课程正面临着时代的严峻挑战。青年教师平常在设计自己的课程时,必须要时刻考虑到人才培养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房鑫亮教授表示,在全校范围来看,历史系青年教师所开设课程的整体情况是比较好的,但仍有可改进的地方。例如,在讲解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词汇时,教师应该及时板书;在制作PPT,不应太过花哨。针对很多老师都非常关心的课堂互动问题,房老师认为:有的课程内容学术性很强,对学生来说陌生度太高,本就难以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交流,不必为了授课效果而强求互动。林广、沐涛两位教授结合自己的授课、听课经验,就PPT制作和课堂讨论等问题谈了一些看法。

 


    最后,章义和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表示:这种类型的沙龙十分有意义,之后应该继续开展下去。此次午餐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