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国际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5

2019921-2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主办的“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国际工作坊在华东师范大学人文楼顺利召开,来自德国、奥地利、英国、西班牙、俄罗斯、波兰、日本、韩国、印度、美国、巴西等国的学者与国内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及上海市青浦高级中学等教学科研机构的近30名学者齐聚一堂,就中国形象在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呈现展开了探讨。

92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举行,由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杨彪教授主持,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历史系主任孟钟捷教授致辞。杨教授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宣布会议开始,孟教授首先介绍了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的基本概况,指出19世纪后历史教育被视作民族国家建构的渠道之一,相关的比较研究也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的热点。随后会议进行了第一个主题——“欧洲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来自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的阿洛伊斯·埃克尔教授(Alois Ecker贝蒂娜•帕蕾德博士(Bettina Paireder分析了“奥地利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奥格斯堡大学的米夏尔•沃布林博士(Michael Wobring以“1970年以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历史教科书中中国话题呈现的特点与趋势”为题发言。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的波琳娜•瑞亚萨科娃(Rysakova Polina副教授介绍了“当今俄罗斯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有关中国历史的特色”。波兰雅盖隆大学阿格涅丝卡副教授(Agnieszka Kuszewska的发言题目是“波兰历史教科书的中国形象”。

2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世界历史研究院院长沈志华致辞,他认为研究外国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非常有意义,有利于我们听取世界的声音,避免自说自话,不仅要“知己知彼”,更要“知彼如何知己”。沈教授指出,教科书不同于报刊媒介,它关系到国家下一代观念的塑造,我们应重点关注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对中国的看法以及中国周边国家如何看待中国。随后,四位学者就英国历史教科书展开发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斯图亚特•福斯特教授(Stuart Foster题目为“英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四川师范大学的张利娟副教授作了“19912015年间出版的英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的发言。南京大学吕钊进博士从社会学视角分析了“英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民族主义”。华东师范大学的朱慧敏和李月琴副教授以“英国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近代中国形象”为题进行阐述。随后,西班牙里奥哈大学的白兰(Belén García-Noblejas以“中国在西班牙的形象:作为公众舆论塑造工具的教育——西班牙中学历史教科书的共时性分析”进行了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杨姗分析了“法国高中历史教科书视域中的中国改革开放形象”。华东师范大学的张弛与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储春花的发言题目为“法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

922日上午,会议进行第二个主题“美洲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刘敬辉教授聚焦于“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历史与文化”。巴西坎迪多门德斯大学罗德里格斯•恩里克教授(华东师大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代替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雨果·洛维索洛教授(Hugo Lovisolo作了关于“阿根廷和巴西当代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的发言。

之后会议进行了最后一个主题——“亚非澳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的探讨。日本九州大学的爱德华•维克斯教授(Prof. Edward Vickers的发言题目是“影响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描绘中国形象的政治因素”。韩国江源国立大学的柳承烈教授介绍了“当代中国在韩国历史教科书中的叙事变化研究”。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的吴炳守研究员就“韩国历史教科书对中国的描绘:从东洋到东亚”进行发言。华东师范大学的唐剑明、杨彪教授阐述了“日本现行高中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华东师范大学的沈红萍的发言题目是“现行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

22日下午,印度海得拉巴大学的丽拉•慕克吉教授(Prof. Rila Mukherjee作了关于“从中小学至大学的印度历史教育中的中国形象、中国历史的概念化以及中国话题”的报告。北京大学的乐石滢就“印度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进行发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迪南副教授介绍了“蒙古国现行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古代中国’”。上海师范大学的刘晓晨博士作了关于“越南中学历史教科书里的中国形象”的报告。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的吴佳妮、李月琴副教授描述了“新西兰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华中科技大学的尹倩博士作了“澳大利亚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近代中国(1750-1918)”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张秀丽博士关注了“埃及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上海市青浦高级中学的钱轶娜老师就“南非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进行发言。

两天的工作坊精彩纷呈,各国学者就外国历史教科书如何描绘中国展开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讨论。这是历史学系第三次主办国际教科书比较研究工作坊,为中外历史教育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对中国和中国历史的认知与书写,并为未来历史教科书的编写提供了借鉴。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