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一)制定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

2017年春季学期,教务处要求制定2017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这一工作历史系领导高度重视,在书记、系主任的领导下,针对师范生、基地班学生的不同教学要求,制订了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草案,然后组织教学委员会讨论修订,并获得通过。这一方案对课程进行了部分调整,主要是将原来的《中国近现代史》4学分拆分为《中国近代史》2学分和《中国现代史》2学分,相应地《中国近现代历史文选》2学分也分为《中国近代历史文选》和《中国现代历史文选》各1学分。将原来1学分的《史学论文写作》提高为2学分,建议由唐小兵、董佳贝老师共同建设。此外,对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所占学时进行了规定。

 

(二)迎接两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201762日,本系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接受校内本科专业评估;1029日至112日,与全校共同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

为了迎接本年度的两次评估,按照教务处要求,本系认真重新梳理了我们的专业定位与规划、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对全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大纲等基本教学文件进行重新编制和修订,整理和修订了系内的本科生教学和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核查近三年来全部本科生的试卷、毕业论文,汇总教师和学生的各方面数据,总结本系专业特色,撰写自评报告,制作汇报ppt以及各类支撑材料。并在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又根据教务处的要求,提供了实践教学方面的总结材料、人才培养特色工作小结等资料。

由于准备充分,两次评估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务处组织的专业校内评估邀请了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系主任陈雁、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峥、复旦大学核心课程委员会副主任李宏图、我校教授李学昌等七位校内外同行及专家,我校教务处处长雷启立、招生办公室主任濮晓龙等一同参加。汇报会后,专家观摩了王春来《16-19世界世界史》、王应宪《中国史学史(上)》,调阅了近一年的试卷,近一届的毕业论文等基本教学档案和核心课程教学大纲,专家一对一访谈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会后专家对招生情况、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及途径、教师队伍与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改革与培育教学成果、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就业情况、师范与非师范生群体融合沟通等多个方面,给予了中肯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教育部评估期间,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历史系教授张连红本系举办了教学评估座谈会,听取汇报,与学生座谈,调阅了2013级的毕业论文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考卷,并选取李磊老师《史学研究导入》和朱明老师的《欧洲中世纪城市史研究》两门本科生科创进行听课。专家对我系的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予以充分肯定。

 

(三)教学改革工作

2017年,在学校的推动和系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历史系遵循学校教学改革精神,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其中沐涛老师“历史名人与人类文明发展”课程通过2015年度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验收,“世界史教研室文化建设”作为2015年度校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验收结题,沐涛与贾菁菁老师“历史名人与人类文明发展——以李鸿章与拿破仑为例”、瞿骏老师“比较视野下的世界文明”作为20132014年度通识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并授予通识教育精品课程称号。

“历史文献研读与本科生史学研究能力育成——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学改革实践成果报告”参加校教学成果奖评选,被推荐参加市教学成果奖评选。“创建历史系本科教学管理特色”作为校本科教学建设与教学管理特色面上项目立项;“史学与公众生活”、“江南历史与社会考察”作为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史记》导读”与“战后亚洲:殖民遗产与大国博弈”、“钱穆《国史大纲》导读”作为校通识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王燕老师“北美中国史研究概述”、杨彪老师“海外历史教育研究”和“微格教学”课程获得2017年校在线教学平台优质课程建设项目资助。

 

(四)教务运行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历史学系在2017年度春季学期开课专业32门,公选课11门,暑期课程11门;秋季学期开课专业课35门,公选17门。新开设12门课程,分别为《江南历史与社会考察》《国际关系理论与冷战国际史》《当代中国环境史》《中国近代学术思想史》《中国近代的制度与文化概论》《历史思维训练与历史教育》《中朝关系史》《美国冷战外交史》《中国当代史上的事件和人物》《<史记>导读》《战后亚洲:殖民遗产与大国博弈》《钱穆<国史大纲>导读》。

除了历史系领导、教研室主任、督导听课外,2017年还组织顾卫民老师开公开课,刘啸、姚远梅和范丁梁老师开教学研讨课,由一线的教师共同参与、共同研讨,提升教学质量。

 

(五)教师激励工作

除做好教师教学工作的量化考核外,历史学系还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与学校层面及更高层面的各类奖励申报。其中,

瞿骏老师获得2017年度申万弘源奖教金推荐,王锐老师获第二十八期新入职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六)招生工作

2017年是新的高考政策的第一年,在2017年上海市高考、水平考工作中,配合上海考试院的工作,历史学系教师继续参与命题工作。一人参加高考命题,一人参加水平考命题。

在教务处的领导下,2017年上海高考历史试卷的阅卷工作由本系负责组织教师进行阅卷。在学校的领导下,顺利地完成了该项工作。

 

(七)学生培养

协助制定和落实本单位优秀学生个性化培养、各类奖学金评定方案,协助做好学生的学业预警、病休学生的请假、休学及复学手续、违纪学生处理等工作。2017年春季,历史系共有1名学生赴台湾交流(廖昀),2名赴境外交流(杨牧樵,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黄须眉,卓越教师计划,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

2016年度国创结题1项,2017年度国创结题1项、延期2项;2016年度市创结题5项,2017年度市创结题3项;2016年度大夏项目结题5项(含15年度延期2项),2017年度校创项目结题4项、延期1项。201710月,历史系本科生成功有12项获得校本科生科研培育项目立项。

第九届全国历史系本科生论坛,本系学生荣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位学生参加山西师范大学主办的商务印书馆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历史学论坛,1位获十佳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