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成立于1996年3月26日,由朱政惠教授任中心第一任主任(1996-2013),刘昶教授为中心第二任主任(2013至今)。

本机构主要研究海外中国学发展史,主攻美国方向、兼及法国、俄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中国学。本机构走特色研究道路,以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为基本背景和依托,展开对美国等国家中国研究学术史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跨学科、多学科的研究。本研究力求开拓国际视野,更有助于国内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建设;从历史的探讨来究明当今海外中国学研究的特点和走向,了解海外中国形象发展史。中心还出版《海外中国学评论》,是我系海外中国学中心创办的不定期学术辑刊,目前已出版了六辑。前四辑由朱政惠教授编辑,第五辑在朱教授身后,由刘昶老师及其学生编辑完成。第六辑由刘昶教授和王燕博士编辑出版。从第六辑起,加入对海外中国研究的最新书评。

本中心系内成员包括刘昶、李孝迁、孙竞昊、姜进、李磊、王应宪、王传、贾菁菁、王燕等。中心还与海外诸多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联系,并深获认可。法国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巴斯蒂女士、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教授柯文、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周锡瑞教授都担任中心的名誉教授,邀请朱政惠教授访学。中心的期刊《海外中国学评论》(第1-5辑)由多位国外学者担任编委:如日本大学文理学部东亚语言文学系教授小浜正子、美国罗文大学教授王晴佳、韩国安东大学历史系教授李润和、荷兰莱顿大学施耐德教授、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大学教授费约翰、法国法兰西学院教授魏丕信。其第6辑开始又增加美国乔治亚理工艾伦人文学部的卢汉超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教授李怀印为编委。除此以外,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的劳尔·鲁伊斯教授在中心做过两次学术访问,并在西班牙举办的第4届“国际新汉学”大会向全世界学术团体介绍本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云茂潮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焯然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等也把本中心列为合作伙伴,长期保持密切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