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讲座:古伟瀛《台湾地区史学理论与方法论的现状与走向》
发布时间:2013-10-17

古伟瀛:台湾地区史学理论与方法学的现状及走向

(思勉人文讲座155 / 思勉2013校庆报告)

主题:台湾地区史学理论与方法学的现状及走向
主讲:古伟瀛(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及研究所教授)
主持:胡逢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时间:20131017(星期四)1500
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主要讲解上世纪后半叶台湾在经过政经及社会文化的巨变后,在史学理论及方法上的发展及特点。拟从人物、机构及刊物三方面切入。人物方面,从杜维运、逯耀东、汪荣祖到周梁楷,黄进兴、卢建荣及近期的蒋竹山、江政宽等;机构上则台湾大学、中兴大学及东吴大学;刊物则由《思与言》、《食货月刊》、《史学评论》及近年的《新史学》等,希望能从此三方面来认识台湾近六十年来的史学方法及理论上的面貌。

主讲简介:古伟瀛,台湾大学史学研究所近代史专业硕士,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史学研究所博士。曾任台湾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现为该系教授。编著有《战后台湾的历史学研究,19452000》(与高明士合编)和《后现代与历史学:中西比较》(与王晴佳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