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庆系列讲座:贾菁菁博士《海军肇建与晚晴政局――以李凤苞贪污案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26

10月17日下午2点在历史系1206报告厅举办了历史系校庆讲座第三讲,主讲为我系的新教师贾菁菁博士。贾老师2001年至2011年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赴日本爱知大学攻读中国研究科双博士学位。目前研究兴趣是中国近现代史学史方向。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海军肇建与晚晴政局――以李凤苞贪污案为中心》。讲座大约持续了90分钟。贾老师指出:晚清海军发轫之初,受到多方势力掣肘。李鸿章在守旧官员的反对下,外购船舰以创建北洋海军,筹款极艰。先是停左宗棠西征之饷、分割地方厘金洋税;后又征用南洋海防经费,以至损害多方利益。驻德公使李凤苞为李鸿章所倚重,受命在德国定购了“定远”、“镇远”、“济远”三舰,然船舰尚未回华,贪污的谣言已自海上喧传而直抵都下。部分朝臣别有用心,对此不加甄别而蜂起弹劾。此外,中法战争的战事压力也指向李凤苞。清廷为了缓解矛盾,息事宁人,将李凤苞革职处理,贪污与否未予置评。后世之说多以李凤苞贪污为定论,事实却并非如此。本讲座通过档案史料,结合当时国际军火买卖行情和清廷派系之争,对李凤苞贪污案作一考究,以略窥晚清海军创建过程中复杂的政治面相。讲座结束后,李志毓老师与贾老师对“清末的经济危机对巡洋舰的价格有无影响”进行了学术上的交流,涂永红等5位同学积极提问,贾老师细心的一一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映对晚清政局的复杂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