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47日星期三,来自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教研员吴广伦老师在第一教学楼113教室,为历史学系师范生带了一场题为《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老漫画与历史教学》的“诚之课堂”专家讲座。

讲座一开始,吴老师先向大家抛出了三个历史教学中的困惑:第一,人人喜欢历史,但为什么不喜欢历史课第二,怎样能让学生“恋”上历史课第三,怎样才能让历史课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对此,吴老师提出,讲历史课不仅要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还要尽可能地激活历史,干瘪、抽象的历史可视化,其中将老漫画引入历史课堂就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吴老师的讲座分五部分。第一部分吴老师简述了漫画的定义和历史。漫画在英语中称cartooncaricature,后者源于意大利文caricare,为夸张之意。作为绘画艺术,漫画的特点是开放的,自由的,多样的用文学的语言来说,它艺术百花园中一朵带刺的玫瑰。近代意义上的漫画广泛流行于英国;最早将漫画作为画种的名称,则始于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创作的《北斋漫画》我国漫画始于20世纪初期,也称为讽刺画。民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是中国漫画发展的两个高峰,甚至有人民国漫画与唐诗、宋词、元曲齐名。我国第一幅具有近代意义的漫画是《时局全图》,美国最早的漫画是《Join or Die》,是1754年富兰克林所作。吴老师强调,漫画种类多样,但在历史教学中,最有价值的则是时政漫画,有的称为新闻漫画、时事漫画、社论漫画,是时人以漫画形式直接记录和评述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漫画又称作“老漫画”老漫画的基本要素有三个:时事,亲历者和即时评论,具有趣味性、即时性、直观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五个显著特点。

讲座的第二部分,吴老师介绍了老漫画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首先,老漫画是图像时代的活化石,是艺术化的史料,它可以作为研究作者对该事件看法的第一手材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其次,漫画具有很高的教学价值,它们可以用来弥补文字的不足,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帮助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漫画还可以助力历史的双新教学,创设情境,训练图文互证,培养史料互证的能力。此吴老师强调不同漫画可以从不同角度揭示同一主题,为我们研究某一特定的历史事件,提供了多样视角。在进行具体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漫画与历史文本互为情境,对漫画进行历史解读,引导学生思考,将漫画的表象转化为历史现象;还可以以漫画作为素材描述历史,锻炼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历史语言,甚至尝试以老漫画来构建历史脉络,撰写类纪事本末体历史叙事。老漫画助推公众历史教育的发展普及严谨的历史知识方面,也大有可为


讲座的第三部分,吴老师讲解了解读漫画中历史信息的具体策略。第一,要学会阅读漫画的基本信息,包含创作者、创作或发表时间和画面中所有的文字第二,关注分析画面的基本要素,即画面中有什么,即画面中有哪些人和物、有哪些具有特征的要素、要素存在什么关系,进而能将画面转成历史现象等。第三,进一步揭示漫画深层的内涵,即历史现象与作者的意图第四将漫画内容表述出来是融贯知识,训练历史学科素养的综合体现,要求学生能准确理解并解释漫画将漫画信息内化成历史思维,进而把历史思维外化为历史语言,通过书面语言或者小论文的形式表达出来第五,扩展运用老漫画的策略,例如运用漫画设计历史作业与试题尝试让学生结合文本学习,指导他们创作历史漫画等。

讲座的第四部分,吴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获取漫画资源的基本路径和方法其中,线下资源包括历史教科书、相关漫画研究的书籍著作,如爱德华·福克斯的《欧洲漫画史》、波罕·林奇的《西方漫画史》、毕克官和黄远林的《中国漫画史》等等还有刊发漫画的报刊杂志,如《申报》副刊《点石斋画报》、英国漫画杂志《punch》等等,还可去博物馆纪念馆漫画馆等处进一步搜集。线上资源非常丰富,有中国新闻漫画网、美国政治漫画网、英国漫画网、美国国会图书馆网站、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历史学科网等等。


讲座的第五部分,吴老师对老漫画在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提醒。漫画选用要有原则:易识性,要基于学生认知基础,画面清晰,信息完整;真实性,即漫画要符合史实,反映时代特征;目的性,选取历史关键事件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漫画;教育性,也就是匹配教学主题,具有一定思想性或解释性的漫画。而具体运用于教学时,第一,要考证漫画的真实性,准确了解漫画的作者创作年代和出处;第二,要适应学生认知水平,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第三,要满足历史教学的需要,依据教学目标和内容重点和难点选择漫画,让抽象的历史变得生动形象;第四,漫画的选取应坚持少而精,不能喧宾夺主。

吴老师的讲座给未来的历史教师们带来了新的启迪。在提问环节,同学请教老漫画的运用是否会误导学生将这段历史标签化?吴老师认为,漫画只是教学中的一种资料,一种手段,老师在课堂中只是借助漫画让历史叙事直观形象起来,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结合历史文本,发挥想象思维,让漫画与文字相互支撑,认识和感悟历史,以便让历史能给学生留下更深的印象。


关于老漫画的运用是否存在一些局限性”的问题,吴老师认为,第一,因为漫画的创作受作者、出版方和当时社会舆论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存在主观性、片面性;第二,因为时空限制,教有时也难以准确理解漫画作者的创作意图;第三,漫画创作艺术和视角较小,也难以反映历史的本相。因此在未来的教学中,选用漫画首先需要老师遵循漫画的选取基本规则和历史研究的基本规范,仔细甄别,小心运用。但作为时人以画笔记述的历史,与文本等参照,可让历史立起来,丰富起来,与学生亲近起来,成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可以驰骋想象的历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将课堂上的历史 带得走,走得远

本次讲座也得到了东方出版中心的大力支持。编辑刘军先生向我系赠送了由吴广伦老师主编的《老漫画中的法国史》、《老漫画中的美国史》和《老漫画中的中国史》等系列图书。吴老师也期盼同学们未来能够继续关注这一课题,共同推动老漫画资源在中学历史教学和公众历史教育中的应用,让历史走进普罗大众,让更多人获得严谨、科学的历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