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诗卿

职称:副教授

详细说明

       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3年3月-2014年4月,任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历史系访问学者。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中国明史学会会员。

研究兴趣

中国古代史、明代政治史、明代社会文化史。

承担课程

中国古代史(元明清部分)、国史纲要、中国古代民族史专题、十六世纪以来江南的社会生活,等。

专著

《翰林与明代政治》,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学术论文

1.《略论张居正的社会政治思想》,载《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2期。

2.《周叙与重修〈宋史〉再探讨》,载《北方论丛》2008年第3期。

3.《明代军事活动与关羽信仰传播》,载《中州学刊》2008年第3期。

4.《明代关羽信仰传播基础述论》,载《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5期。

5.《从关羽庙宇兴修看明代关羽信仰中心的北移》,载《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3期。

6.《明代图书检查制度新探――以汪佃奉敕校书建阳为线索》,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5期。

7.《明代宦官教育新析》,载《史学月刊》2013年第10期。

8.《庇佑“敌国”:明代江南地区的关羽信仰》,载《史林》2014年第4期。

9.《专制与民主:晚明历史的书写困境》,载《历史教学问题》2014年第5期。

10.《明清鼎革之际个体历史的自我书写:以杨士聪<甲申核真略>为中心》,载《江海学刊》2016年第4期。

11.《光绪时期甘肃“省友”禀稿信件簿》,载《历史档案》2016年第3期。

12.《明代经筵制度新探》,载《史学集刊》2017年第2期。

书评

《卜正民<困厄中的帝国:元明史>介评》,载《明史研究论丛》第10辑,北京:故宫出版社,2012。

项目及获奖情况

  • 2013年度校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 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