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征史话(三)•感受在威信――山峦起伏间的扎西会议旧址
发布时间:2016-08-06
  威信,一座孕育在磅礴乌蒙山怀抱之中的小城;扎西,一方滋养着长征精神的红色土地。1935年之前,他们紧紧相依,静候着英雄地到来;1935年,扎西会议召开,从此他们的名字便与长征不可分离,在此之后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仍以英雄们为傲、以自己为荣,静静等待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到来,传递英雄们的故事……
 

 
一、行路难
  由于正值雨季,威信县又地处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前去的路途中自然是充满了坎坷。高速早已因山洪暴发导致多处路段受损,全程只有前半段路程可通行,其余都只能通过二级公路绕行到达。下了高速没多久,便再次遇到山体塌方,紧张与恐惧的萦绕在心头,好在当地部门及时处理,在等了两个多小时后道路便开始恢复单向通行。车辆缓慢通过塌方路段,看着从山上滚落下来的巨石,心中不免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敬意,离目的地愈发接近,才更为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们开创伟业时的艰辛与不易。
 

雨季入城难
 
二、威信城
  历经八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来到了威信县城。小小的县城自然不如大城市那般热闹,可是却有着只属于它的那份气质,庄重而不失活力。由于七月天气多变,担心回程途中山洪暴发,道路再次阻断,于是队员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扎西会议旧址所在地。扎西老街多为木质结构建筑,为保护原有文物的本来风貌,当地政府建立起了一系列跟踪保护措施,严格遵循“完善功能、修旧如旧、留住历史、传承红军长征精神、还原地方特色、恢复老街昔日风貌,留住历史记忆”的基本要求和思路进行改造。同时提出,改造主要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缮有价值房屋、打造一系列景观景点三方面入手。目前,这一系列相关保护改造方案正在稳步推进中。
 
  几经岁月洗礼,老街早已破败不堪,可是却也正因为这样,站在老街街头的我们才更加真切地感受到80余年前这里所经历的风云事迹。
 

老街一景
 
三、回眸・扎西会议
  如扎西老街一样,会议旧址的建筑保存完好,墙体、门面早已斑驳,可却在时光的缝隙中挣扎着向前。它像一位世纪老人,庄重地矗立在此地,从不疲乏地对儿孙们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同时也不乏生命活力地昂首着、看着眼前这片热土的发展变化。旧址门前红色的几个大字铿锵有力,直抵心头,让每一位到访者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倾听它的故事。满怀敬意地走向屋内,里面摆放的物件大部分已经搬离,仅留有的是一块入党宣言,似乎在默默诉说着每一位党员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与最坚定的信念。
 
  为更好地传递扎西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当地政府在扎西会议旧址后方的山腰上,如今又新建起了一座扎西会议纪念馆。馆内陈列的多为扎西会议时期用过的小物件以及有关扎西会议的文字性简介。
 

扎西会议会址剪影

会议总司令部

毛主席在扎西会议时期的住处

会议期间的小用品

红军在威信的标语“只有苏维埃工农革命才能救中国”
 

战斗场景的重现
 
  十分庆幸,队员在纪念馆遇到了一位热心的管理员,听说我们是专程前来“重走长征路”的,便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解了纪念馆门前的会议浮雕。先烈们的事迹总是能引起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共鸣与敬意,管理员的讲解没多久便吸引了一些当地居民。一名80后在浮雕前一一识别与会人员,浮雕面前站着的上至50后,下至00后,无不聚精会神,眼泛泪光。想必这就是红色精神传递的最大意义吧,它从最不一样的一群人中找到了共同的血脉,让世代它的儿女不忘先烈,紧紧的团结到了一起。
 
  纪念馆内,各式物品一一保存完好,昏暗的灯光下,却更加让这些物品呈现属于自己的那份永不褪色的光和热。
 

 
四、凝望・新长征路
  出了纪念馆,门前便是一个小广场,当地居民正在树荫下乘凉,再往前走便可借助地势鸟瞰整座威信县城如今的模样,身后老爷爷的收音机里还在播放着新闻,老爷爷口中也在哼着小曲……心中不免感慨万千,八十多年过去了,旧址依然保存完好,可是眼前的威信、当下的中国,都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重走长征路”为的是即使在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祖国日渐富强的今天,我们也能不忘记曾经最为艰难的那段峥嵘岁月,只有这样我们的才能走的更远。
 

 
  翻山越岭来看你,却又一切都是如此值得;如今盛世,新一代中华儿女仍不忘使命,愿一切也都可告慰先烈。
 
 
 
  撰稿:严志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