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近恩来•描绘理想――微历史课与吴泾镇“爱心暑托班”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6-08-06
  7月28日,骄阳似火,上海的持续高温将出门变成了一件需要勇气的事。这一天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社会实践队八名同学不惧烈日,如期赴约,为吴泾镇“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带去一堂生动有趣的党史人物介绍课。希望通过讲解周总理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一生感染小朋友,使他们对理想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陈晶灿同学生动并深情地为小朋友们讲授周恩来总理的一生
 
  面对国家的衰落,列强的侮辱,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坚定的志向使他走上了追求真理的路程。直到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周恩来的每一阶段,陈晶灿同学都讲述得十分投入,孩子们深深地被周总理的经历吸引着。讲授结束后,孩子们都很安静,似乎还沉浸其中。陈晶灿同学轻轻问孩子们,“大家听完了,有什么感想吗?”一个孩子说“我很感动”!
 

孩子们难得的安静时刻
 
  精彩的讲课结束了,我们的互动环节来了!孩子们又沸腾起来啦!
 
  哇,有动画片看!
          

动画片告诉了孩子们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产生的原因。
 
  也请我们的小朋友画下自己未来的理想!

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开始画了。           

       
画面好复杂,应该有故事!

“老师夸我了,好开心!”
 
   成果展示环节来了。大家都画完了,有没有小朋友愿意到讲台上说一说自己的画呢?
 

“我来,我来,老师看到我!”
 
   “我的理想是当警察和护士。”有想法,画风也很新奇!
 
   “I want to be a singer or teacher.”高端大气上档次!
 
   “我想当一名空军!”不错,不过那个降落伞有点像热气球!
 
  ……
 

 
  每一幅画,都寄托着孩子们的愿望。
 
  生动的人物介绍课和精彩的课堂互动就这样结束了!孩子们有新知、有感动、有快乐,这是实践队员们在课前多次讨论、反复试讲、精心制定教学方案的成果。课堂结束后,队员们在一起进行反思总结,讲述自己的感想,为的是以后取长补短,给孩子们带来更有趣、有意义的微课堂。
 

陈晶灿同学的课前试讲        

       
认真地讨论着课程设置
                 

           
深得小朋友喜爱的实践队员
 

实践队员也被感动着
    
  小小的一堂历史课,给孩子和我们都带来了收获!孩子们接受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学习了党史中重要人物周恩来的生平,激发他们对历史的热情,对理想的理解。看着他们活跃的身影,仿佛看到了曾经的我们,那是多么美好的年纪,一切都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我们更加的渴望带给孩子们更好的课堂和更快乐的教育。美丽的约会结束了,这个夏天将会成为我们共同的回忆!
      

        
 
 
  撰稿:李情燕

  编辑:韦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