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征史话(一)・行走在遵义――浸透红色文化的“会议之都”、“转折之城”
发布时间:2016-07-29
  七月下旬,历史系“长征史话・你我同行”各地实践分队的同学开始出发,在长征沿线一路寻访,追忆历史,致敬长征精神。7月23、24日日,贵州分队成员首先考察了浸透红色文化的“会议之都”、“转折之城”――遵义。
  正值旅游旺季,又恰逢周末,聚集在会址的人群格外拥挤,这其中既有千里迢迢来此参观红色景点的游客,还有其他学校同样在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尽管人流量巨大,但会址内的管理还是井井有条。
 

红军烈士陵园前
  大家首先来到了当年遵义会议召开的双层洋楼前。因为天气原因和对历史景点的保护,会址的二楼并不对外开放,虽然无法身临其境地参观,但我们仍能感受到浓郁的历史气息与红色气息。这座原本是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民�二十四年(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而现在,这里已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光阴似箭,这里的文物保存完好,这里的建筑一如往昔,这里的一草一木如旧,而当年浴血奋战的红军们却早已不在,不禁让人感慨物是人非,对当年红军们的奋战有了更深的体悟。
 

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
  接下来,队员在去年才修建起来的纪念馆内,对警卫和路人进行采访,以调研大家对遵义会址,乃至整条长征路的了解情况和参观过后的感想。其中一位警卫的回答让大家印象非常深刻,他对纪念馆的历史如数家珍,提起络绎不绝的行人更是滔滔不绝。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遵义这座红色之城独特的人文风情。
 

杨柳街上的景点指示牌
  从纪念馆的后门离开会址后,眼前是遵义市著名的杨柳街,街道上散布着星星点点的红色景点。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旧照相比,今天这里有着怎样的改变呢。
 

红军山的石阶
  第二日上午,实践队员穿过了颇负盛名的红军街,来到了红军山。红军山又称红军烈士陵园,是埋葬了大量长征途中在此牺牲的红军战士的遗骸,现在则已经成为遵义市红色旅游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红军山的台阶共有三百多阶,在尝试过后发现,想要一口气爬完所有台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与当年红军的负重前行两万五千里相比,这一切又显得不算什么了。红军山下,许多已两鬓斑白的老人和兴致勃勃的孩子们认真地攀爬着石阶,管窥长征之艰难。由此可见红色文化早已渗透人心。
 

偶遇教育学部小伙伴,师大学子会师

 
  这次实践的时间虽然不长,采访时被人多次拒绝的经历也让人忍不住沮丧,但仍是我们宝贵经历的一部分。就像我们的口号所呐喊的那样,“致敬长征,筑梦青春”,正是因为青春年少,所以才更应该致敬历史、感受红色圣地中感情的升华。
 
 
  转告:王子宁 任倩
  修改:陶胡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