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毕业季的特殊“最后一课”――历史系开展“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巡展暨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24

    621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联合开展的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教育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一次“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巡展和一堂微党课为主体,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是历史系“两学一做”党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午10:00,历史系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首先来到闵行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参加了简短而隆重的巡展开展仪式。历史系党委副书记李炜菁老师在欢迎辞中,对本次教育活动的目的与意义进行了深入说明,勉励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从思想上提升认识,从专业角度学习党史。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倪娜老师则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史及上海在党的创建、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解读,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学习。

 

随后,党员、积极分子对“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巡展进行了认真的参观学习与讨论。本次巡展内容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为****95周年而联合推出的,并由历史系、中共二大特别请进校园。通过一张张展板、一幅幅资料图片,大家对上海这座光荣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在这里制定、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章程在这里诞生、《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这里出版,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第一次提出党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这些所独有的红色文化印记,也让大家对党有了更生动与深刻的了解。

 

接下来,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在系1206参加了微党课学习。倪娜老师讲述了建党以来党章的发展变化,从初创、成熟、曲折、全面发展等四个阶段进行了系统梳理。大家更深刻体会到党是一个重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与制度创新的政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也再一次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随着微党课的结束,本次毕业季党员教育“最后一课”也告一段落。但“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巡展将在图书馆展厅继续展出至72日,让我们共同回忆95年的跌宕党史,传承95年的峥嵘党魂。祝愿毕业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在踏出校园、走进新的人生征程时,不忘初心,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也将继续整合资源、发挥专业特色,让学党史、体国情的红色精神激励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