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举行研究生一级学科课程建设项目“中国史通论”教学大纲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05-30

  2016年5月25日上午,历史系研究生一级学科课程建设项目“中国史通论”教学大纲讨论会,在人文沙龙学术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牟发松、邬国义、唐小兵、包诗卿等任课教师。王家范教授、严耀中教授等评审专家。
 
  会议首先由四位任课教师分别就所拟专题的设想、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承担先秦至唐宋的牟发松老师将这一时段的历史凝练为天下论、侠儒论、南北论、小农经济论、唐宋变革论等五个专题,主要探讨周秦汉唐间大一统帝国的形成、崩溃与重建;汉唐间士阶层的演生、流变;汉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地域背景与经济重心南移;以及汉宋间土地、赋税制度的演变,唐宋之际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变革等问题。
 
  承担元明清时期的包诗卿老师主张从中国社会内部变化的角度理解宋以后中国历史的发展,课程包括晚明历史书写的困境、十八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如何认识中国历史上的变革等三个专题,并试图采用多学科的方法来深入观察晚明历史的复杂面貌、明清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与同时期西欧的比较,并以清代嘉庆朝为个案来观察传统向近代的转变。
 
  承担中国史学史暨近现代思想文化史的邬国义老师则从史学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入手,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史学及思想文化的发展过程中,选取了近代两次经世致用史学思潮、论求真与非功利主义思潮、马克思主义史学功用观及反思、史学方法论的演进与瞻望等四个专题,分别探讨史学的功能、新的学术文化的潮流与趋向、史学自身内在的发展逻辑以及传统研究法与现代研究法的结合,包括如何有效运用互联网、数据库及E考据等问题。
 
  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的唐小兵老师以二十世纪思想文化史为中心,拟定了近代中国的启蒙、政治文化的转型、革命的二十世纪等三个专题,分别以传统士人向现代知识人的转变,政治思潮与政治文化背景下从士大夫政治、文人政治到政党政治的演变,左翼知识阶层与革命的关系为重点。
 
  王家范教授和严耀中教授就专题设置、教学方式等分别对大纲提出了修改意见。王家范教授曾长期担任研究生“中国历史通论”课程,认为此次“中国史通论”在内容上更新和容量上的增扩是非常切合当前的研究现状的,大纲有深度、有厚度、有特色。王教授认为“中国史通论”课的教学就是要开阔学生的历史视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特别是总揽中国历史全局的宏观把握能力,但旨归则是鼓励学术研究的个性化或曰创新思维。此外,王教授认为,就“天下论”这一专题,似有必要加入从周边看中国、内亚视角下的天下秩序及民族融合等内容;元明清时段的历史从晚明开始似显突兀,明承元,最好能够将元明合在一起作为一个专题,通贯讲授;通论课要有一家之言,还要注意提供最新学术动态,对有些问题要有学术史整理、综述。
 
  严耀中教授也指出“中国史通论”大纲是在各位教师研究专长的基础上精炼而成,是非常有特色的。严教授认为“侠儒论”作为通论的一个专题似乎面向太窄,如果能从儒家为主体的思想文化演变角度入手,增添宗教的内容,以体现对社会价值观、历史演变的影响,就更好了。因为特殊情况未能与会的黄纯艳教授也就大纲的修改提出了书面意见,认为在讨论天下问题时特别要注意东亚朝贡体制的变迁问题。
 
  最后,四位授课教师对专家的意见作出了回应,认为专家们的意见中肯,对大纲的修改、完善有极大帮助。牟发松老师特别提到,华东师大历史系在通史教学上素有传统,20世纪前期,前辈大师吕思勉先生即对中国历史作了通贯、周赡的研究,并形成了独特的体系性观点,反映在他的多部通史中,影响于今不衰。吴泽先生在马克思主义东方学理论、中国近代史学史学术思想史研究方面的重大贡献,陈旭麓先生在中国近代史领域,特别是以新陈代谢为命题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变迁所取得的卓越创获,均是我系弥足珍贵的学术传统,通史教学的重要资源。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王家范先生在中国通史教学方面成就卓著,所开设的《中国历史通论》及同名教材,在全国颇具影响,其中在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极具启发的独立意见。新世纪以来,我系中国近代、现代史专业集聚了一批有影响的实力型学者,在晚清史、现代革命史、知识分子史诸方面推出了一批标志性论著。建设中的《中国史通论》将力图对我系中国史研究的传统、特色有所继承,对已有成果加以总结、利用,并在此基础上勉力创新,争取形成一门具有独特性(有特色有个性)、开放性(课程建设始终在路上)的研究生课程。
 
  
  撰稿: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