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举办第二届本科生科研学术沙龙暨论文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4-03-23
   2014年3月19日下午一点,历史系在1330教研室举办了第二届本科生科研学术沙龙暨论文评审会,对参加全国“史学新秀奖”的论文进行了一次集中评审。本次评审会邀请到李磊老师、王应宪老师、陈波老师、阮清华老师和王进锋老师担任评审,由辅导员蔡慧贤主持。部分对学术感兴趣的同学也参与了观摩。
会议伊始,李磊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说明。每位同学要对其论文进行三分钟的自我陈述,着重突出其创新点;随后将由评审老师提出修改意见。李老师强调本次评审会的目的,是挑选出能代表华东师大历史系水平的高质量文章,与兄弟院校进行较量;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对本科生科研指导,锻炼同学们的思维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科研学术水平。
    在评审过程中,同学们均利用有限时间,对论文进行了精彩阐述;评审老师则提出了严谨细致的修改意见。
    余康同学的答辩论文是《常祀与常请:神明的地方化过程――以徽州双忠信仰及歙西北保安会为例》。余康同学说明本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运用了原始赛会剧本等创新资料,总结出了“常祀”、“常请”等新概念,并且在神明地方化这一问题上提出了新的观点。王进锋老师首先肯定了论文材料新颖、选材得当和语言娴熟的优点,同时建议对地方化开展更进一步的研究并且适当调整标题。陈波老师建议加强论文的规范性表述和细节表达;王应宪老师和李磊老师共同提出对于原创性的概念要谨慎论证。阮清华老师则认为论文的补充部分有待完善。
   随后,蔡乐昶同学陈述了他的论文《中国当代政治中的高层与地方互动――以昆曲<李慧娘>事件为例》观点。他在文中从政治的角度考察了昆曲《李慧娘》事件,史料来自中央及地方多个档案馆,并以中央-领袖-地方的互动关系为框架,有不少创新之处。阮清华老师认为该论文的优点是事件梳理流畅,但也存在题目过大、语言表述欠佳和推测性语言较多等不足。王应宪老师和陈波老师建议在文章细节和总结部分要继续完善。王进锋老师还认为应在摘要部分进行修改,同时整体反思表达思路。李磊老师则在写作的技术细节上进行了启发式提问。
   黄高翔同学的答辩论文是《家庭棉织业对农村经济之影响――以20世纪20-30年代上海的土布生产为例》。黄同学认为论文的优点在于详细考察了农户收支和土布生产情况,并运用大数据论证了文中观点。几位老师都肯定本论文在史料收集和选题上的长处。阮清华老师和王应宪老师还建议进一步研究史料和数据,对文中提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探究,并对论文结构进行改进;陈波老师则建议继续完善结语部分。
   许思远同学对他的参赛论文《19世纪后半叶英国帝国政策评析》作了介绍,认为该文章从学术史角度考察了英国在该时期的政策转变,澄清了国内史界使用混乱的一些概念和国内相关研究中的不足。陈波老师认为存在选题偏大、史料稍嫌不足以及结论表述不全等问题。李磊和王进锋老师则建议在标注格式上进行完善。
    接下来,纪振宇同学的《论子贡――关于子贡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探讨》一文,从孔子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其与子贡的关系,对子贡货殖与商业思想进行了探讨,并指出子贡在儒学发展中的地位。王进锋老师认为该论文具有题目合理,思路新颖和现实意义强的优点,同时可以进一步通过对比的方法发掘早期儒家的精神;鉴于先秦史料的不足,王老师建议加强对出土文献的应用。阮清华老师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题目有不当之处,两位老师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李磊老师和陈波老师就Word软件在论文创作中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指导。
蓝乔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浅论江西畲族族群意识与自我认同――以畲族婚姻习俗为例谈畲汉之间的互动》,对畲族、客家和汉族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论述,并充分利用当地县志作为史料。王应宪老师认为标题的准确性有待加强,研究方法的表述不当,资料仍然偏少,同时以政治时间为社会分界太过绝对。陈波老师和李磊老师也认为史料收集上存在不足,立论也偏于窄小,建议进一步修改。
    随后,李梅同学在《流言笼罩下的历史:论西班牙历史中“黑色神话”的建构》一文中,对“黑色神话”这一概念进行了系统论述,填补了中国史界的这一荒漠区;同时她也坦陈论文存在问题意识缺乏、史料不够充分和结构不够合理等不足。阮清华老师、陈波老师和王应宪老师都肯定了本论文选题新颖和观点创新的优点,并认为可以对结论进行进一步挖掘,深入分析这一事件的政治宗教背景,需要在后期与导师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史勤同学介绍了他的论文《冲绳返还与“美国之音”冲绳中继站的终止》,认为其优点在于史料大量采取美日两国的政府档案和当事人回忆录,同时观点上不同于美日两国学者而有所创新。陈波老师认为文章在题目和结论上可以进一步扩展,同时向史同学推荐了一些相关史料。王应宪老师和阮清华老师篇章结构和注释的技术细节上予以指导。
     最后参与答辩的是张晨同学,他的论文是《粮食的统购统销与大饥荒――以河南省遂平县实施统购统销政策经过及影响为例》。他认为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详细探讨了大饥荒与统购统销政策的联系,进行了案例微观研究,推翻了学界对“三定”现有的认识而形成了新的看法,在研究的时间跨度上有所创新。阮清华老师认为张同学的论文非常扎实,材料丰富;但也指出学界在这一问题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认识,使得论文创新性稍显不足;并且篇章结构合理性有待加强。阮老师和王应宪老师均建议张晨缩小标题的范围,以个案展开详细的分析。
    经过两小时的积极互动与激烈讨论,本次本科生科研学术沙龙暨论文评审会圆满结束。同学们在答辩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参赛同学将带着评审的指导意见,精益求精;观摩同学也得到了许多有益启发,在学术道路上探索前行。评审老师经过认真分析,也推荐出优秀论文参加全国评选。相信同学们的参赛论文的质量能够更上一层楼,也相信历史系学子的科研学术水平将会不断提高。
 
撰稿:石希峤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