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寒假社会实践寻找儿时的“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4-02-13
 

在父辈的记忆中,聆听历史的回音

――历史系寒假社会实践寻找儿时的“年味儿”

2014年寒假,历史系团委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一年级本科及研究生一百余名同学参与了题为“在父辈的记忆中,聆听历史的回音”的体会亲情活动。每位同学的一段采访、每一个小实践,汇聚成浓浓的年味与亲情。

 

钱穆先生说:“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同学们通过采访父母(或者祖父母)关于他们关于儿时(如过年)的回忆,从被书写的记忆中聆听那些被历史烟云湮灭的声音,展现中国现当代的社会变迁。他们不仅记录了一段故事,还帮助家人做一顿年夜饭、附上一张团圆照、并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无论是正式的“采访”,还是茶几旁、饭桌上的闲聊,大家都收获了许多父辈、甚至祖辈的生活片段。有些是曾经听说,更多是从未被提起。而历史,就是在这一个又一个故事中变得愈发鲜活。他们究竟经历过怎样的生活?以前过年又是怎样的?有人在战乱时流离失所,有人对大饥荒的日子心有余悸,有人对当学徒被压榨的经历记忆犹新……虽然时间过去了几十年,听来依然心酸。过年的快乐的时光同样也印象深刻:一家人说说笑笑一起做年糕、小孩为吃上一顿肉“殚精竭虑”、街坊邻里一起用老式放映机观看电影……一路走来,苦乐相伴。今天的“团圆”二字,看似平常,其实并不容易。采访之余,同学们也纷纷下厨,帮父母制作年夜饭。哪怕缺少经验,哪怕只是帮忙做最简单的步骤,但大家都用心体会父母的不易,更深感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

 

实践过后,同学们也有着丰富的感受。(通过采访)“对过去发生的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过年时物质匮乏,但心情是高涨的”,如今,物质虽然丰富了,年味却淡了,“科技发展带走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自己家里团圆的同时,还要关注更多留守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春节对于我们的意义不再局限于吃喝玩乐,而是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每一次回家过年,既是放松更是激励,使我们感到必须更加的在上海这座大都市中拼搏奋斗、努力学习,以回馈家庭给予的春节的温暖”。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对过年、对家庭、对社会有了更多的关注与思考。愿时代发展为我们带来的,是硬件和软件的双重享受,是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双重丰富。愿我们不断成长、不断朝前走的同时,勿忘随时回看,体谅长辈儿时的艰辛与不易,更加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愿我们带着与家人相聚的美好心情,带着对新一年的希望,勇担责任,勇敢出发,在马年龙马精神,马上进步。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