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筑基启航,历史行走 | 历史学系本科生参访中共一大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12-15

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唯物史观,深入学习红色文化,重拾红色记忆,2023年11月18日,我系2022、2023级44名本科生在导师苏圣捷带领下参访中共一大纪念馆。



馆内厚重丰富的文物陈列——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文献、一个个模拟场景,使同学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奋斗历程。参访的同时,同学们也参与到文创体验活动中,体验了解密游戏,化身为一零六通讯员同志,在限定时间内通过任务资料搜寻信息线索,完成一次接头任务。解密环节和场馆的陈设内容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同学们在收获游戏乐趣的同时,沉浸式地回顾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也感受着先辈的不易。

走出展馆后,在讲解员张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言文物史料专题展——“永恒的誓言”,特展主要介绍了入党誓词和入党宣誓仪式的历史渊源和历史沿革,让同学们在入党誓词的“变”与“不变”中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最后同学们观看了原创微电影《誓言!誓言!》。影片以三次宣誓串联起三位“深海”同志前仆后继、为革命赴汤蹈火的故事,将宣誓仪式的庄严崇高与革命党人的生死抉择交织相扣,让同学们在引人入胜的剧情与视听盛宴中深刻体会共产党员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对“牺牲个人”和“永不叛党”之忠诚信念的坚守。




经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我党百年沧桑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了更真切的了解。不忘来时的路、方能走好前行的路,此次学习也更加坚定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与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出青春力量!



同学感言: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大"会议对于全党乃至全中国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它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会议起草了党的纲领,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标志着第一个完全新式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工人阶级政党在中国产生了。

在展览馆,首先看到的是正面一幅大型浮雕和侧面一幅鲜红的党旗,它带给人一种无言的威严以及无尽的遐想,仿佛一下子把人带到了我们这代人只有在电视和历史书籍中才能看到的那段历史,同时也感受到了它蕴含着的责任与牺牲,信念与希望。我们党支部在大型浮雕下合了影,以此记录这一庄严又神圣的时刻。

随后我们跟着讲解员走入了展览厅,里面排放了一些革命时期的历史文物,收集了很多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展示了革命前辈的照片,通过这些资料和照片,我们仿佛亲身体验到在那一年代的历史事件,每一张照片后都记录着它的故事,我们看着每一张照片,都不由自主地在思考着它背后的故事。

——张航(23级非师范班)



今日随系里一起去了一大纪念馆,馆方推出了新的互动方式,每个人化身106号通讯员与076号进行接头完成任务,任务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与展览的各项物品有关,跟着任务所给的线索一点一点仔细地去观察各个文件,各项事件,在激发我们兴趣的同时让我们更多更好地了解了党的历史,在用档案袋颁布任务的过程中也体验了当时党员们的紧张感,从来没有想过博物馆会有这种类型的互动方式,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创新,让人在游玩途中真正学到了知识。通过这次一大会址之行,我更加了解了党的初衷,看到了各个革命先烈们为了内心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作为一个刚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我相信我会更加努力地向党靠近,为当今中国的建设贡献出我自己的力量。

——谭耀辉(22级师范班)


通过解密的方式参观会址在我看来是一种非常新奇而有趣的体验,或许吸收的信息不比一幅幅图片逛过去要来得多,但从趣味性来说,这确实更为吸引人也更容易让人记住重点信息和感悟一大精神:为了寻找解密内容,我们需要仔细看一些图片的文字信息,在这样的过程中一些内容更容易留在我们脑海中,例如今天的我就更加了解了五四时期上海重要的社团、一大期间党员成员以及从一大到建国再到当今中国党员人数的具体变化,这些内容不仅让我更为了解一大的信息,也更让我体会到一大敢于创新、勇于奉献的思想精神,体会先辈在危难时期的中国怀着怎样大无畏的理想情怀和精神品质,誓要拯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要带领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更要实现共产主义社会,那是怎样一种信念!总之,这次的活动让我获得了解密的成就感,解密过程中发觉的新知以及对中党的成立的更深入认识,坚定我的入党决心,启示我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奋斗。

——陈诗颖(23级师范班)


我很荣幸有机会参观一大纪念馆,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在纪念馆内,我感受到了一大会议的历史重要性和革命斗争的艰辛。会址内的陈列展览以丰富的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示,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会议当时的情景和与会者的思想交流。看着那些历史照片,我仿佛穿越到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能够感受到当时革命先驱们为实现民族解放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其实我是第二次来参观一大会址,此次的形式与之前截然不同,在完成任务解锁密码的过程中增加了此次参观的趣味性。我和我的解密队友兴致勃勃,但我们二人比较糊涂,没有在任务一完成时及时去找076,而是悠哉悠哉地逛,到最后十几分钟才狼狈地倒回去着急忙慌地做完任务二……虽然是小有遗憾,但体验感满满。之后在特展中看的电影也令人十分动容:“严守纪律,实行革命,牺牲个人,永不叛党”,在那个人人自危,朝不保夕的年代,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与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令人肃然起敬。疾风知劲草,云开见月明。革命先辈们用双手撕开笼罩在近代中国头顶上的重重迷障,从此天光大亮,路上行人再不迷茫。而今天,我们回望,我们追思,我们也要保护好这精神的故乡。

——李沛仙(22级师范班)


(撰稿:周子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