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三角历史教育联盟成立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9

2019614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办的长三角历史教育联盟成立座谈会在思勉高等研究院3102会议室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13所长三角地区高校、中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就高校师范生培养、中学青年教师职后培训、各地特级教师工作室网络建设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此次座谈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孟钟捷教授主持。孟钟捷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师范生培养方式的沿革进行了介绍,并由此引出历史师范生的培养是应该以历史学科素养为主还是教学能力为主的问题。


对于高校师范生培养的问题,南京师范大学严海建教授指出其核心即是高校的培养目标是不仅要培养教书匠,还要培养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徐继玲教授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历史专业知识能够决定一个历史教师能走多远,并决定其职业定位。华东师范大学的李月琴副教授提出,大学期间历史师范生不仅应该注重培养自身板书、普通话等教师技能,更值得用功的是历史学专业素养的培训,薄弱的专业素养会误人子弟。扬州大学的雍正江教授亦表示,高校应当培养应用与研究并重的人才。由此,华东师范大学董佳贝老师建议,历史师范生的毕业论文要尽量以历史专业论文为主题。此外,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韩家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李尚君教授提出,当前历史师范生同时也应当加强外语的学习,以此吸收国际教育领域的前沿知识、密切与国际院校的交流。华东师范大学的杨彪教授进而指出,当前国际学校的历史教师需求量不小,但是招聘要求也很高,因此高校可以通过培养历史师范生的外语水平和国际历史教育的前沿知识,以满足国际学校历史教育的缺口。

另一方面,杭州师范大学的周东华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的董根明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的刘德州教授都提出本校历史师范生培养中存在过于偏重教学理论,但是教育实践不足的情况,这也成为制约师范生就业的一大因素。为此,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陈彩云教授提出,浙江师范大学师范生的培养特点之一是积极鼓励师范生参加教学技能的省级、国家级比赛,通过上课、备课、演讲、多媒体运用等方式锤炼学生的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浙江师范大学的赵志辉教授同时补充道,浙江省设立了不少名师工作室,可以对在校师范生提供帮助。湖州师范学院的鲁卫东教授也指出,本校会从中学挑选高级职称的教师给师范生教授教学法的内容。此外,安徽师范大学的丁修真教授还提出,师范大学在历史科研中投入比重过大,而忽视对师范专业的发展也是制约高校师范生培养的重要因素。此外周东华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的王本立教授还提到了本专业公众史学的发展情况。


关于中青年教师的职后培训问题,上海师范大学的姚潇鸫教授、淮阴师范学院的张文华教授都指出当前大学师范专业和中学教学之间存在脱节现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周靖老师具有深厚的历史教师培训经验,她提出,华师大二附中现在在探寻一种新的机制提高中学教师的学术素养,第一,培养历史教师的研究、论文写作能力,并促进其将研究成果转换到课堂上;第二,通过课程设置促进历史教师思考教学方法,完成新入职的师范学生从大学到中学的转化;第三,利用上海地区的名师资源,邀请特级教师或是高校名师来讲解其专精的各个领域的历史,从而达到扩展中学教师知识面的作用。周靖老师希望通过这一机制,实现大学和中学教师培训、历史专业科研的一体化。华东师范大学的瞿骏教授也提出,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教师都要有把握整体历史知识的能力。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知识水平层次把握讲课的深度也尤为重要。

会议尾声,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委书记、《历史教学问题》主编沐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学生具备宽广的知识面以及师范技能的重要性,并同时提出高校亦不可忽视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


会议最后,在孟钟捷教授和周东华教授提议下,与会学者初步确定未来长三角地区高校应该从以下方面对历史学师范生、中学历史教师的培养、发展做出以下努力:面向高中生举办“青史杯,包括历史剧本写作等公共历史活动;面向高校内从事历史教学研究工作的青年教师举办青椒杯,包括举办学术工作坊;面向中学青年教师举办青师杯,包括举办暑期夏令营或者研习营;面向名师工作室或者特级教师基地,举办高端论坛。此次会议对于密切长三角地区学者在历史教育方面的合作,促进历史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