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创课实验室——历史学系·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中期交流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6

今年4月,历史学系首期卓越师范生提质计划的“创课实验室”正式启动。经招募,来自不同专业的近50师范生同学参加到包括跨学科拓展课程、研学项目、历史课程教学和评价等6个课题小组,在来自教育学院教研员以及一线中学的教师指导下,开展活动。

时隔半年,本月22日上午,“创课实验室”中期交流沙龙如约而至。各个项目组同学依次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自己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老师们对各个项目接下来的计划也做了说明。

一、多学科融合的拓展课程设计

跨学科党史课程项目由19级思政专业的王钧瑶同学汇报。该项目将课程主题确定为守护红色文化的历史基因——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与保护。项目已形成课程设计,录制了微课,进行了线下实践,并与工人运动纪念馆开展了馆校合作。在高境一中钱浩亮老师的指导下,目前他们的作品已经通过了首届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的初审和复审。并且将于10月30日参加终审答辩。未来将形成校本课程,并利用网络平台予以推广。



广富林遗址考古文化和松江府城地图研学项目,都按照学段分成了初中和高中两个小组。在松江区教育学院张子辉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前期的头脑风暴,进行背景分析,确定课程目标,分别制订了各自学段的设计思路和课程内容。广富林遗址项目形成了“穿越之旅”、“考古开发和保护利”两个适应各自不同学段的课程主题,由历史专业19级的付娜、21级郭婧雅同学进行了汇报。19级地理专业的唐石清同学,她所在的府城地图研学项目初中组里有来自语文、地理、历史、生物等不同学科的同学,她介绍了大家对这一项目所进行的多学科角度任务设计。19级历史专业的黄芸同学所在的高中组则以寻访上海之根的历史脉络”为题,研学设计也同样做了跨学科的尝试。目前四个小组都已经完成了研学课程方案的设计,期待落地。




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历史教学研究

“设计人物为主题的初中历史教学策略与路径研究”课题下,历史专业19级的郑一诺、刘晓清、翱艺古妮和21级的尹红梅同学分别从“人物与历史事件”、“人与人关系”角度以哥伦布、岳飞、曾国藩、李鸿章、林则徐为中心,对《探寻新航路》、《南宋与金的对峙》、《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鸦片战争》等相关课文进行了教学设计。在这一过程中,杨泰实验中学的常思越老师指导同学们完成了各版教材分析、情报综述、教案撰写全过程,同学们的理论思考将在下一阶段进一步总结和提升。



19级历史的陈一祎和黄馨怡同学是参与双新生本化’实施的教学实践与评价研究”项目组的同学,她们分别汇报了在姚虹和陈蔚琳老师指导下进行教学片断设计、单元作业设计的经历,项目组内还进行了说课和作业设计比赛,提交的作品得到了老师认真具体的指导,尤其是在教学规范、教学逻辑方面,收获极大。



19级历史的洪丽萍同学汇报了“指向学业质量水平的历史情境试题设计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该项目着眼于同学们命题能力的培养,松江教育学院张史敏老师指导大家对历史课程标准进行研读,关注学业质量水平的要求,学习最新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命题设计的文件,以及历史教育杂志中对于试题评价与分析的论文,旁听中学复习策略、复习资料撰写的讲座,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试题命制的要求与基本的方法,并进行了命题的尝试。



三、学生体会

王钧瑶:我们提升了进行跨学科课程设计的能力。就是在一开始的时候,看到结最终的庞大目标的时候,我们是感到毫无头绪的。但是,指导老师并没有让我们一次把它们都完成,而是不断一步一步分步骤推进,每次通过一次次的小会来总结经验,并且说出下一步的方向。由此我也学到了课程设计要分步骤推进的一个流程。目前我们还获得了真实的学生课堂互动体验。一开始,我因为对学习不够了解而涉及了超出学生现阶段能力的问题比如让学生回答这幅画上体现了怎样的社会背景,学生根本就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我便只能改变策略和思路,提示学生画和真实的历史照片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相同之处呢?带领学生发现画面中所用的象征艺术手法,接着进一步讲解它背后究竟象征着什么。通过这次经历,我也明白了教学中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此外我们还提升了作为师范生的学科科研能力。

陈一祎:从我本身获得的点评中不难看出,项目组内几位老师的指导建议往往一针见血,有极大的可操作性,令人受益匪浅。这无疑让我的教学决策能力有所提升,能够更明确在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中所要注重的问题容易犯错的内容和能够改进的方向,就现实问题而言,作为大四择业期的学生,这对我目前所面临的就业问题有极大的帮助,能够完善笔试面试等环节的发挥,而将目光放长远。通过项目推进的方式,深入培养自身的教学决策能力,为未来的教育教学事业做提前的准备和预热,也是受益无穷的。


“守护红色基因”课题提出的拓展课程设计路线)

(基于情境的时空观念命题测量、作业设计的步骤和要求)

各组汇报之后,教务处谭红岩副处长对历史学系“创课实验室”开展的情况表示肯定,鼓励各个项目继续精益求精。指导教师们对彼此课题也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提出课题间进行横向合作的意向。



历史学系“创课实验室”是学校“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贯通联动大中学历史教育研究和实践的举措。目的在于保持师范生培养的优势,主动适应并引领智能时代对未来教师的要求,强化师范生对课标的学习和理解,以及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把握,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培养课程开发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跨学科学习能力。从中期沙龙汇报情况来看,经半年运作,各个项目进展顺利,期待同学们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