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 | 我系师范生在市、长三角和全国系列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4-01-01

近日,市、长三角和全国系列教学技能比赛获奖名单公布,我系多位学子获奖!



选手感想:


千言万语也难以道尽“备”赛与“比”赛中的苦与乐,寥寥数语也说不尽对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感谢。首先非常感谢全过程陪伴与指导我们的黄爱梅老师和王悦老师,她们的关心与支持构成了我们前行的坚强支柱;非常感谢一起备课、备赛的沈诗雯、郑媛和贾乐同学,朋友同学如同金色朝阳,扫清了冬日的寒冷。比赛只比一课,备赛留下的“宝藏”却远不止一课,伙伴们备课中思想火花的碰撞、生活中的相互鼓励,老师们在教姿教态、即席演讲等方面的悉心指导也将受用终身。

就我在长三角比赛过程而言,由于设备问题遭遇了一些波折,两小时的教学设计和PPT都意外消失了,难免心慌、焦虑。但在此前备赛模拟过程中也有相似情况,想起黄老师当时的鼓励就安下心来,坦然接受。赛后,在备赛室中看到同场次选手的精彩风采,回看了自己的讲课视频,认识到自己距离站上讲台、站稳讲台仍有一段距离。“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在未来我将继续奋进,努力前行。

——彭洋



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到此次比赛中,收获了自己的独家感受。

从赛前朋辈一起备课的相互支持,到多位老师的磨课指导,再到正式比赛时的惊心动魄。虽结果未达预期,但过程中的历练和成长却更让这段旅程更加深刻。很感谢黄爱梅老师、王悦老师的关怀备至与督促激励,以及我的导师董佳贝老师对我的暖心鼓励,也感谢一起备课的沈诗雯、彭洋同学,彼此的并肩作战和甘苦与共也让这段有些煎熬的成长有了更多的闪光时刻。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从上海市赛到长三角,历经两月有余的备赛与集训,终于落下帷幕,但比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教技养成非一日之功,无论是文本解读、教学设计,还是师生互动、课堂生成,亦或是专业知识、历史素养,都需要在此后的学习过程中脚踏实地,静心打磨。

——郑媛




很荣幸能参与本次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这两个多月的备赛磨课过程,感谢黄爱梅老师和王悦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关怀备至,帮助我这个教技小白得以初窥教学技能养成和提升的门路。从上海市到长三角,感谢一路走来一同备课、互相扶持的郑媛、彭洋和贾乐同学,比赛虽已经告一段落,那些思维的火花将会在记忆的宝库里一直闪光。比赛的过程中有不少插曲,而这次比赛本身的意义,不止是竞赛,更是学习。在赛后的观摩室给了我们近距离地看到优秀朋辈的课堂实况的机会,也为自己的赛后复盘提供了更深入的思考。从课堂掌控、逻辑建构到师生互动……教技养成之路漫漫,知不足而后进,望远山而力行,我将铭记本次比赛的得与失,在行程万里中继续学习、继续前行。

——沈诗雯




思绪万千难以寥寥百字表达我这段时间内心的触动与感谢。从10月13日开始,两个月的时间里,全程模拟训练与数期研课坊的参与,感谢黄爱梅老师和王悦老师的全程支持,她们的耐心与鼓励使我有信心乐观面对遇到的挑战,感谢我的导师张锐老师,在论文和生活中帮助我很多。感谢和我一起备赛的彭洋、郑媛和沈诗雯同学,我并不是一个专注的人,但会在同伴的陪伴下集中注意力,感谢有她们一起,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背着教材和电脑流浪的日子并不寒冷,在寒风之中,我们的内心火热,燃满激情。教师技能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不只是未来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更该是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为实现教育的终极目的而必须的工具。在未来,我也希望我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备赛共同进步,成为一名足以担负起教师这个名字的优秀的人,我将继续努力,不负青春。


——贾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