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星火·远航,“史”向未来——2023年度总结仪式暨2024年度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4-01-01

2023年12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以下简称“中海博”)合作开展的航海文化科普项目举办以“星火·远航,‘史’向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度总结仪式暨2024年度启动仪式。活动通过对过去一年的服务工作进行总结与表扬,也对志愿者大家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欢迎,项目前辈成员与新生力量代表在活动中互相交流,延续志愿星火。历史学系副主任朱明教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项目指导老师蔡慧贤到场作指导交流。本次活动由项目学生负责人刘江韬主持。




活动伊始,刘江韬简要汇报了2023年度项目的成长足迹。成员们在上海、吉林、湖北、广西、江苏等地开展文化科普活动,深入学校和社区,为500余位中小学生讲解航海知识,开拓文化视野。科普宣讲受到热烈欢迎,收获了学校老师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来自上海市交通团工委和“中海博”的感谢信和《中国文物报》刊登的项目成果更展现了成员们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努力。



在颁奖环节中,蔡慧贤老师为项目第一期成员代表颁发志愿时长证明,以示鼓励。成员们结合专业知识自主制作航海系列特色课程、设计宣讲情境及互动环节,通过科普宣讲输送到本市或外省市的社区或中小学校,增强自身综合素养,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全体成员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共进行了近400小时的志愿服务。



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刘江韬、任丽娟、曾凌鑫、李雪萌四位同学积极参与课程设计与宣讲活动,在活动中表现出热情和奉献精神,为小组任务及项目整体发展的推进做出重要贡献,被评选为“优秀志愿者”,由朱明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并为同学们颁奖。



为了让新一期的项目成员更深入地了解项目宗旨、更好地融入并创新性开展项目,毕冉、曾凌鑫和王怡丹三位同学分享了她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得,并从课程设计、实地宣讲、总结优化等方面与新成员们交流经验与想法。



蔡慧贤老师对前一年度项目进行总结,并以“‘史’向未来”为中心,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殷切期许。其中在课程设计方面,如何体现新颖性,以实现创新理念的高度、知识传授的深度、服务社会的温度,志愿者能力达成的广度,这需要同学们的集智巧思,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和跨学科知识,通过共同的努力和创意,将理念融入到课程设计中,以提升整个项目的价值和效果。



经过蔡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星火·远航”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进一步了解未来的成长与实践计划。项目还为每位新成员准备了一张特别的“船票”。组建一个团队、参与一次培训讲座、设计一份特色教案、经历一场寒假试炼、完成一次“中海博”参访、参与一次科普宣讲实践—— “六个一”的任务目标为同学们提供了开展项目实践的新手指导。



历史学系为项目成员挖掘航海文化知识,自主制作特色课程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与丰富的学科资源。朱明教授以“从海洋出发的世界史”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培训。他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国与海洋的紧密联系,认识到海洋对于中国乃至全球历史的深远影响;并强调通过积极探索海洋资源和研究海洋科学,拓展视野,增强对海洋的认知。同时,他以波澜壮阔的海域地图启发同学们开拓视野,关注学术前沿成果,增强科普知识的全面性、丰富性与深刻性,鼓励大家关注海洋领域的学术前沿,从而更好地认识中国在全球海洋事务中的角色和责任。



在蔡慧贤老师的指导与朱明教授的启发下,同学们对海洋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也对设计特色课程、开展文化宣讲充满期待。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自由讨论寒假开展家乡宣讲的初步方案,提出了独特想法,并就课程主题选择、“中海博”资源支持等问题与学长学姐交流,对未来实践计划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最后,项目成员观看“中海博”社会教育部职员、科普教育专员、志愿者项目负责人王灵林提前录制的视频,品悟项目的宗旨理念。王老师以船舶属具为同学们赋能,希望大家在志愿服务中具备“船锚般的坚定,船桨般的勤奋,船钟般的严谨以及船舵般的开拓”。这充满期待与鼓励的话语也让同学们坚定为传播航海文化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感悟:


参加了星火计划的分享会,了解到了其他小组在过去一年的宣讲活动,感受到大家对于志愿者活动的热爱与重视。同时,听了同学进行的有关项目经验的总结和朱明老师对于世界航海史的相关点拨,学习到了如何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之中如何对于课外开展的课程进行选题和设置。最后,在星火计划之中,我收获了齐心协力的团体,也收获了关于科普课程的满满“干货”,期待之后的同学们在星火远航活动之中,收获满满,做出更好的科普课程,向同学们传递航海的“星星之火”。

——曾凌鑫


本次启动仪式中,前辈成员对前期项目成果的回顾以及实践经验分享,点燃了我对本期项目的期待,深深启发了我,使我对项目宗旨、初步构想、教学设计等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此外,蔡老师从项目的“温度”、“广度”、“深度”、“高度”四个角度入手,表达了对我们的殷切期许,也让我对本次航海科普志愿活动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朱明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海洋史研究前沿介绍,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与思路,让我们明白海洋史是国家战略与时代的急切需要。志愿星火光亮如炬,航海船帆劈波斩浪。我们将怀揣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实践任务,愿志愿者们的点点星火能够照亮汪洋大海,向社会传播航海文化魅力,为孩子们的童年画卷添上蔚蓝的一笔。

——庄若婧


“星火远航,‘史’向未来”活动中,朱明老师讲解了海洋史的研究视角和体系,介绍了相关书籍,带领我们领略了海洋史的学术前沿,打开了我们从海洋看世界的全球化视野。前辈成员们和蔡老师的项目经验分享也使我们受益匪浅,明确了“星火·远航”项目的要求和意义,让我们对未来多维传播和展示中国海洋文化的合作任务有了更大期待。

——李雨凡


聆听朱明老师和前辈成员的分享收获良多!原来对于一场宣讲会不仅要提前协调场务检查条件设备还要灵活应变场中一些突发事故,关注学生们的状态。海洋史虽现在仍在探索阶段,但是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大发展!星火远航,面向现代,开拓未来!

——朱春雨


点点星火,光亮如炬;接续奋斗,“史”向未来。相信“星火·远航”项目的志愿者们在新阶段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知识、提高能力,以特色科普课程为中小学生带来精彩的航海文化体验,以实际行动服务航海强国战略,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能力、追求理想、砥砺青春、散发能量。


(供稿曾凌鑫、庄若婧、李雨凡、朱春雨、李雪萌、刘江韬、刘海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