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3年9月22日上午,景德祥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代会长景德祥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瞿骏,系主任梁志,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孙瑜出席聘任仪式。历史学系师生代表参会。聘任仪式由历史学系范丁梁副教授主持。

  范丁梁老师从学术经历、研究成果和组织贡献等方面介绍了景德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历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沐涛为景德祥颁发了由华东师范大学钱旭红校长签署的聘书。景德祥教授发表了获聘感言,表达了对华东师大的感谢,充分肯定了华东师大德国史研究的成就,并表示将会竭尽所能做好工作,争取为华东师大的德国史研究添砖加瓦。

  聘任仪式结束后,景德祥教授做了“青年兰克的成长历程”专题讲座。他首先回顾了自己这一研究旨趣的源起,说明选取这个题目,是希望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个真实的、具体的兰克,并以兰克的经历为青年历史学者提供鼓励和参考。接着,他从身份与就业困境、政治困境、科研困境以及最后脱颖而出四个方面着手,细致分析了青年兰克从一个大学生成长为大学教授的曲折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兰克作为萨克森人的身份认同,他对普鲁士的臣服、疏远与亲近,他对紧张政治局势的判断与应对,以及他对自我职业道路的谋划与运作等多重因素互相交织作用,最终将他从奥德河畔法兰克福的弗里德里希中学带到了柏林大学历史学系的教职位置上。景德祥教授通过丰富的原始材料和生动的历史细节,向听众们呈现了时代是如何塑造兰克,而兰克又是如何在他的时代中生活的。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兰克的宗教信仰与其史学研究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向景老师求教,景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给出了富有启发的解答。与会师生皆从讲座中获益良多。


——历史学系融媒体中心——

图文:程一玮,卢建平

编辑:窦薇